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专家深度解析:日本如何处理僵尸企业【2】

2017年05月11日16: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应借鉴日本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的经验教训。一方面,既要对僵尸企业问题的危害性有充分的认识并及时处理,更要找准僵尸企业问题存在的重心或者说症结所在,找准僵尸企业问题的治理方向,对症下药。另一方面,要结合僵尸企业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及僵尸企业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行业和僵尸企业发展前景,分类施策,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对于产能落后、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僵尸企业,应当机立断停止“输血”,并在政府的引导下将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双创”有机结合,将生产资源投向新兴产业和创新领域。因此,处理僵尸企业问题时,政府要在科学判定其问题症结的基础上,尽快制定路线图,果断而及时地出手解决僵尸企业问题。

二、及时成立专门机构,依法处理僵尸企业问题

日本政府在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的过程中,成立了专门机构——产业再生机构,并负责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确立涵盖处理僵尸企业问题各个方面的综合性政策框架,以确保有法可依。如在处理日本航空公司案时,就是通过这个政策框架,走司法程序对其进行企业重整,从而使其摆脱困境、重新焕发活力。

这种制度重构是日本处理僵尸企业问题最为全面有效的制度创新,以拯救处于困境中的僵尸企业为目标,其有效做法已被许多国家认同和借鉴。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僵尸企业问题与当年的日本有许多相似之处,日本这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三、“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密切配合处理僵尸企业问题

日本在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利用市场机制识别僵尸企业,以分门别类地制定相应的处理对策。同时,在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的过程中,又不是简单地完全由市场机制说了算,简单地把僵尸企业推向市场,而是充分发挥政府(包括银行)的作用来拯救僵尸企业。

日本政府主要通过颁布《产业再生法》《公司复兴法》等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措施,在国家层面建立了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指向明确的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作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的行动框架。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