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史学界研究显示:二战期间日军所设“慰安所”规模惊人

2017年07月06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史学界研究显示:二战期间日军所设“慰安所”规模惊人

浙江发现的一份朝鲜同乡会名簿显示,二战期间日军所设“慰安所”规模和数量都远超学界掌握数据。 申冉 摄

5日,日军“慰安妇”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举行。来自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历史专家近30人在会上进行了深入讨论。据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二战期间日军开办的为日本军队服务的“慰安所”数量惊人,规模远超此前学界掌握的数据。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公布了一批中韩两国新发现的“慰安妇”资料及研究成果。其中,浙江省金华市档案馆馆藏的一份战时档案——《金华鸡林会会则及名簿》(下文简称《名簿》),经过专家翻译解读,成为了二战期间日军大规模建立“慰安所”、强征“慰安妇”、实施“慰安妇”制度的重要铁证。

该份名簿中推断为“慰安妇”的人数高达135人。 档案资料 摄

据浙江省金华市档案局(馆)长陈艳艳介绍,该馆从馆藏民国档案中找到了这7份与慰安妇相关的档案,受到了史学界关注。“尤其是《名簿》,这是一份由金华县官员陈斌福于1945年1月16日呈文给当时金华县长蒋一鸣的官方承认文件。在这份《名簿》中,详细记录了有姓名、年龄、籍贯、住址、职业的人员210人,其中恰恰隐藏了日军建立性奴隶制度的信息。”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告诉记者,“‘鸡林’是古代新罗国的国号,当时的朝鲜人同乡会多以‘鸡林’为名。对该文件的剖析可对战争后期金华地区的朝鲜人概况,尤其是《名薄》所载的日军慰安所分布状况有清晰认识。”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