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揭开日本“地狱岛”的罪恶(国际视点)【2】

2017年08月07日1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见证者——

地狱生活讲述了一段血泪史

随着《军舰岛》电影的热映,朝鲜劳工的悲惨经历、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罪行重新成为社会热点。对于这一历史问题,韩国国内进行了多个维度的呈现和讨论。

端岛朝鲜劳工生还者崔璋燮老人在观影后激动地说,“我在端岛过了3年多地狱般的生活。日本给这座岛申遗,却忽略有关强征历史的任何标识,是在抹杀那里发生过的事实!”有观众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并不知道这段血泪历史,但现在想去仔细了解”,“心情很沉重,军舰岛上的惨剧是每位韩国人应铭记的历史”。据电影发行商CJ娱乐公司称,《军舰岛》在上映前已销售至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

8月2日,《如果倾听军舰岛》一书在韩国发行。该书由日本长崎人权组织编写,收录了端岛朝鲜、中国劳工证词和相关资料,曾于2011年在日本发行。“我们做重活,而每天吃的是大豆粕和糙米混成的饭配沙丁鱼末,每天腹泻、身体虚弱。一旦停下手中的活,监工就会把我拖去毒打一顿,直到说出 是,我这就去干活 为止。我每天眺望故乡的方向,动过好几次跳海自杀的念头。”书中这段已故劳工徐正雨的证词,至今仍令人潸然。

韩国MBC电视台调查报道节目《PD手册》近日推出“军舰岛特辑”。节目中,97岁的金亨锡(音)老人清晰地记得:“1943年阴历10月20日,从三菱煤矿来了接收劳工的人。我们不敢反抗日本人,卡车上坐满了被强征的劳工。我的号码是4416号。”金亨锡老人回忆,他做的是煤矿掘进工作,每天劳作12小时,坑道内温度太高,汗流个不停,他用沾满炭粉的手擦汗,久而久之眼睛就不好用了。“直到现在,那段经历还时常出现在梦里。太恐怖了……”根据节目统计,包括端岛煤矿在内的7处“明治时期的日本工业革命遗产”设施共强征朝鲜劳工5.8万人。

在朝鲜半岛,也留存着很多强征劳工的痛苦记忆。1940年至二战结束,位于韩国仁川的富平公园曾是日本为前线提供军需武器的兵工厂。8月12日,由民众募款制成、首座缅怀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受害者的“强征劳动者像”将落户该公园。雕像制作者李原硕说,在兵工厂原址上设立雕像,就是让子孙后代铭记这段历史。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