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老龄困境:多数退休者被迫“返聘” 政府与社会努力支撑【2】

2017年08月07日17: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第二人生”

2016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关于“60岁以上雇佣者”的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还继续工作的日本老年人逐年增多。2005年约有100万人,到了2013年就增长至250万人。

鉴于上述情况,从2013年开始,日本政府规定,企业有对临近退休却希望工作到65岁的人延长雇用的义务。因此,幸运的话,日本老人可以一直工作到65岁。那么,65岁之后的人生呢?

最近,一位高龄飞行员的就业故事引起日本以及国际媒体关注。在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干了40年的飞行员宫崎繁一,去年年满65岁退休。但从今年4月起,他重操旧业,工作在2.5万英尺的高空,只不过换了家小航空公司,驾驶的飞机也变小了,航线变为长崎到一些偏远岛屿——原来则是飞波音767,航线为日本到东南亚。

这家公司此前从未聘用过如此高龄的飞行员,但有经验的飞行员太过短缺,公司只好扩大招聘范围。按照规定,像宫崎繁一这样的飞行员,进行商业飞行最多是到68岁,但日本政府已在研究将最大年龄延伸到70岁。对于宫崎繁一来说,为了飞新飞机,他不得不花8个月时间重新学习培训,不得不每周游泳两次来保持身体状态,不得不进行比年轻人多得多的体检。至于工资,只有他辉煌时期的1/3。但宫崎繁一不介意。他觉得自己仍然健康,热爱飞行,“只要我能飞,为什么不继续飞?”

根据官方调查,65岁以上的日本男性,一半以上仍在做某些有偿工作,在美国这个比例为1/3,欧洲一些国家为10%。据东京都银发人才中心披露,2012年,日本老年人再就业后的平均月工作日是12.9天,平均月收入是46343日元。这些老年人多从事什么工作?主要是清扫房间、陪其他老人说话聊天、在车站前管理自行车、修剪灌木、做电脑教室的讲师或家庭教师等。

事实上,日本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就业的机构真不少。在福冈县,“福冈县70岁现役支持中心”帮助70岁以上的老年人找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在东京都,仅老年人专用的“银发人才中心”就有58个,有8.5万名老人登记找工作。

日本有专门进行老年人人才派遣的特色私人公司,名字就叫“高龄社”。由于找工作的日本老年人和大学毕业生几乎一样多,所以有不少老年人虽然登记了人才派遣申请,但依旧找不到合适工作。不过,在某些行业,比如开出租、开大巴,日本年轻人不愿做,相关公司的很多招聘则专门针对退休老人。

老年人还有其他优势,比如经验和本钱,实在不行他们可以自己创业。据日本《中小企业白皮书》2012年版介绍,在日本,自主创业的人大多集中在60到64岁的年龄段,其次是65岁以上。日本中小企业厅为这些人提供最高金额为200万日元的“创业辅助金”。他们利用日本政策金融公库名为“老年人创业者支持资金”的贷款制度,可以贷到的最高金额为7200万日元。

在退休金越来越少,劳动力明显不足的日本,老年人退休再就业,开启活到老干到老的“第二人生”,不失为一个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社会的好选择。

“越老工作越稳定”

退休人员正在重返工作岗位,一个大背景是日本人口在减少。而为鼓励老年人退休后再就业,日本早在1971年就颁布《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该法第一条强调,为老年人创造稳定的工作环境,不仅有利于增加他们的福祉,对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也有重要作用。2013年4月,日本颁布该法修正案。

根据相关法规,日本厚生劳动省设立“雇佣开发助成金”,对雇用老年人的企业给予各种补贴。对于长期(两年以上)雇用60至65岁老年人的企业,政府按照每年每人60万日元的标准发送补贴。即使是短期雇用,企业也可以按照每人每年40万日元的标准领取补贴。如果雇用65岁以上老人,企业还可得到“促进65岁以上雇佣助成金”。雇1至2人的企业每年可以得到40万日元补贴,雇3至9人的为120万日元,10人以上的为145万日元。

日本政府在全国设置了80多个老年就业支援窗口,专门支援老年人就业。如果企业以体力衰弱、不能胜任工作、企业效益下滑等理由解雇老年人,一旦遭到投诉,不仅补助金被收回,企业负责人还会被劳动部门约谈,工会更是会与企业主缠斗。最后,“无效解雇”的概率基本为百分之百。这就是日本人常说的“越老工作越稳定”现象。

从企业层面来看,老年人确实掌握了很多技能,在劳动力极为短缺的情况下,企业与很多机构需要老年人。一些企业进行招聘时,甚至专门打出“欢迎老年人”的口号。很多企业对自家退休人员采用“返聘”形式,既拿到政府补贴,原有工作也不会受影响

不难看出,日本社会对老年人重返工作岗位极为“友好”,老年人再就业也让日本政府尝到甜头。近年来,日本深受“债务危机”困扰,政府非常希望民众能晚退休,但又不能直接禁止人们按时退休,因此,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种迂回方式,让老年人继续创造财富。

另一方面,日本老年人出来工作并不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积极主动”,无奈因素也有很多。如果不趁身体还硬朗,继续工作赚点钱,怎能确保“老有所依”?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