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避免分裂 日本民进党代表选举打“团结牌”【2】

2017年08月10日16:05  来源:新华社

《每日新闻》9日报道称,前原与枝野两人存在不少相同之处。两人都是在1993年众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在1996年民进党(时称民主党)成立时加入。两人师出同门,原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是他们共同的老师。在内部党派划分上,枝野还属于前原一组。《每日新闻》指出,两人对民进党有着同样的危机感,不排除在选举后会联手合作。

【民进党颓势难改】

《每日新闻》分析认为,前原与枝野之所以在竞选中回避对立,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引发民进党新一轮退党潮。然而,就在枝野宣布参选的同一天,细野豪志递交了退党申请,虽然目前尚未出现细野的追随者,但民进党内部已经开始担忧今后可能出现第二波退党潮。

现阶段,民进党内保守派议员都支持前原,自由派议员则支持枝野。一名民进党内部人士指出,“如果枝野当选新代表,那保守派的议员就会退党”,他们也有可能去投奔细野。

《每日新闻》说,如果民进党退党风潮不止,那不管前原或枝野谁当选代表,民进党今后都会面临严峻考验。(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