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在日外国劳工问题繁多 日本政府公布相关草案【2】

2018年06月08日15: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草案并未涉及“务工留学生”问题

本次草案还涉及促进留学生毕业后留日就业的问题,但并没有针对“务工留学生”群体提出专门条例,留学时“每周不得超过28小时”的工作限制问题也尚待解决。

5月上旬,福冈市一家便当工厂中,近200名留学生彻夜工作。这些留学生被中介公司收取佣金,时薪要比日本人低300日元(约合人民币17.5元)。即便如此,这些留学生的兼职收入都能达到每月2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535元)。

这些“务工留学生”从家乡借款缴纳高于年收入几倍甚至十倍以上的学费,在日本不得不夜以继日地打工。同时,日本社会也非常需要这些劳动力资源。

便利店招募不到日本年轻人

据悉,福冈市内多家便利店的店长已放弃在兼职信息杂志上继续刊登招工简章,他们表示,即使花费了近30万的广告费也招不到日本的年轻人。相比之下,通过留学生们相互介绍的方式招人更快。这些便利店的店员有八成以上是尼泊尔以及越南的留学生。

不过,店长表示,如果一直强调要严守28小时工作限制,这些留学生们很快便会另寻他处,因此希望政府能尽快完善相关政策,方便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们在日本勤工俭学。(编译:钱儒雅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璐璐、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