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俄岛屿争端有解了?(环球热点)【2】

2018年11月20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岛争难题有解无

日俄岛争,剪不断,理还乱。美国也是日俄岛争绊脚石。姜毅指出:“早在1956年,俄罗斯便把‘北方四岛’作为牵制日美军事同盟的重要筹码。”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安倍晋三已向普京表明,即使把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也不会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在岛屿上设置美军基地。

而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认为,如果俄方向日方移交岛屿,美军设施和舰船可能出现在岛屿周边海域,而日方无法拒绝美方增加基地的要求。

有分析人士称,虽然普京表现出的积极态度令日方感到鼓舞,但实际上两国仍在如何“处置”岛屿领土以及如何在“北方四岛”进行“共同经济活动”等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预计未来的谈判仍会非常艰难。

“普京有句名言:‘俄罗斯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姜毅分析称,“北方四岛”涉及领土主权问题,日本想让普京松口,几乎是天方夜谭。

“日本国内在四岛问题上的历史情结、社会基础非常深厚,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政府在与俄方打交道时做出妥协的可能性。”姜毅提到,每当日本政府就四岛谈判表现出相对灵活的立场时,其国内舆论马上就有大的反弹。俄方在外交谈判上尤为谨慎,等待日本表现出灵活的态度。

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急于在剩余任期内解决日俄间的“悬案”,但如果急于求成,很可能招致日本国内反弹,有关谈判进程能否如日本政府所愿恐怕是未知数。

此次会谈的意义在于恢复谈判,未来趋势仍待观望。吕耀东说:“双方口气有所松动,并不意味着就此迎来解决希望。但从不谈到谈的转变,打破了俄日关系的僵局。”(贾平凡 陈 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0日 第 10 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