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企业动态

瑞穗银行中国公司董事长:加深中日企业交流合作 开创新型服务

2019年01月09日15: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9日电(木村雄太 袁蒙)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金融领域也日益对外开放。2018年4月,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布了有关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扩大中国与海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的宣言。近日,人民网对日本瑞穗银行株式会社执行董事、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冈丰树进行采访,请他对今后中日经济的展望及瑞穗银行在中国开展的业务进行了介绍。

人民网:改革开放40年间,瑞穗银行对中日经济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冈丰树:早在开设中国事务所及分店前,瑞穗银行就已开始与中国政府及企业进行接触。40年间,瑞穗银行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对中日经济做出了贡献:

第一,是中日人才的培养。瑞穗银行从1979年开始举办产业、金融研讨会,为中方人才提供接受研修与教育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近1500人从此研修班毕业。

第二,是对中国的社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的贡献。以上海为例,在开发、建设虹桥地区国际贸易中心大厦及上海太平洋大饭店等酒店时,瑞穗银行都提供了金融和人才方面的帮助。在北京,瑞穗银行也参与了诸多酒店、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工作,并对在中日两国间都可利用的社区建设提供了帮助。

第三,是通过中国事务所、分店,在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对华投资及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对日投资方面提供援助。瑞穗银行是第一家在中国开设分店及事务所的日本银行,我们通过向客户提供信息,进行金融合作,针对中日之间乃至中日在第三国市场开展商业活动提供帮助。

人民网:关于中日经济今后的发展,以及中日在第三国市场的合作,您有什么看法?

冈丰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这是一个旨在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在贸易投资、社会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战略。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日本代表团也参加了这次论坛。我作为瑞穗银行中国公司董事长,同时从兼任的在华日本商会副会长立场出发,也积极与日本企业携手合作,承担起与中国政府、企业的商业往来的桥梁作用,为社区建设提供帮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期协商阶段,我以在华日本商会副会长的身份,针对“作为日本企业能提供哪些帮助”、“中日应当如何在第三国市场进行合作”进行了讨论。

2018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日;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中国开发第三国市场的同时,日本也将在工程、风险管理及资金方面提供技术及经验支持,以期为三国企业和政府带来实惠,实现“三赢”。

人民网:瑞穗银行目前在中国开设有多家分店和办事处,今后在中国还将拓展哪些业务?

冈丰树:中国金融市场瞬息万变,速度惊人。现在,中国市场对外国企业及外国人进一步开放。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行,在银行、证券、信托、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市场对外国企业和外国金融机构进一步打开,以推动其进入中国市场。

同时,在中国,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电子支付技术发展迅速。中国开始走向无现金社会,通过交换数据即可简单、快速完成支付。受此影响,瑞穗银行也在努力提供支持,以确保日本的金融机构、中日客户在两国不断变化的市场中使用更加先进的金融技术开展商业活动。这方面的业务战略主要分为以下两部分:

第一,现有金融服务的高度化、多样化。目前,客户在证券领域与资产管理领域的需求日益增加,对此瑞穗银行也将进行服务升级。

第二,强化与中国国有企业、国有银行、民间风投企业的联盟关系。除银行外,许多企业和基金现在也与金融机构之间开展业务往来。瑞穗银行通过强化与企业、政府及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合作关系,以期推出新型服务。随着世界电子支付技术的发展,瑞穗金融集团也将相应地提供多种商品及服务,发挥其组织力,实现与中国的“双赢”。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