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程永华:中国外交舞台越宽广 外交官责任越重大【2】

2019年06月27日14: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向好的势头

  “当前的中日关系,应该说保持着改善向好的势头”,程永华评价。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九年零三个月期间,程永华经历了中日关系一个又一个困难。如果按粗线条来计算,他赴任大使前三分之二的时间,中日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甚至可以说是疾风暴雨,当时被称为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局面、最困难时期。程永华说,“我们作为一线外交官,在第一线,要坚定地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央的决策、方针、政策,来坚持中国的立场、原则。同时,要在一线了解信息、分析动向,向中央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供中央决策。”

  在领导人指明方向、引领之下,经过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安倍首相多次会晤,两国外交当局多次密集磋商,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前行。程永华认为,“2016年开始,中日关系基本走上一个积极互动,同时逐渐改善向好的势头。”

  程永华说,“2018年李克强总理5月份访问日本,日本安倍首相10月份访问中国,时隔八年实现了两国总理的相互访问。在这过程中,双方又同时为中日两国的各领域合作作了一系列工作。在这两次访问当中,两国政府间签订了22个协议,民间签订了52个协议。我们期待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赴日参加大阪G20峰会,能推动中日关系迈上新台阶。”

  亲历日本3.11大地震 不辱使命经受住考验

  在担任驻日大使期间,最令程永华印象深刻的就是发生在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是历历在目,他说,“大地震实际上是三灾并发,不仅发生了9级地震,还有海啸,当时海啸逆河而上,越往里走浪越高,最高处达到海拔38米多,海岸边上的浪有十四五米。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的核泄露事故。每一个灾害都是世界顶级灾害,而且是三灾并发。如何应对极大考验着驻外外交人员的勇气。”

  程永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在地震发生半小时以内,使馆就组建临时指挥部,那时余震摇得很厉害,站都站不住。全馆进入应急状态,24小时轮流值班,全馆同志打破处室职能分工,组建六个小组,了解灾情,掌握第一手情况,投入最大人力救助中国公民。我们接到了许多国内打来,希望查找自己的儿女、亲属以及灾区的一些中国公民提出要求救助等各方的电话。根据我们的统计,当时岩手、宫城、福岛、茨城四个重灾区里面有三万二千中国同胞。为了保障每一位同胞的生命安全,使馆从当天晚上开始派出前线工作组,第一站先去仙台,300公里的路开了足足19个小时。在路网被破坏、险情不断的情况下,我们中国的外交官,自己开车进灾区救助中国同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协同驻新潟总领馆,动员旅游大巴车开进灾区,一避难点一个避难点地去救助,包括核泄露的危险地区在内,共救出7千多名中国公民。我们又和国内联系,动用民航加班机,协助9千多名中国公民临时撤离回国。对整个使馆来说这是一个重大考验,我们也经受住了考验。”

  讲到工作期间难忘的经历,程永华还说,“2012年、2013年接连发生了涉及到钓鱼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参拜靖国神社等领土和历史问题。这都是中日关系当中的重大敏感问题,涉及到重大原则的问题,对驻外大使、驻外外交官来说也是重大考验。我们坚定地维护中国的主权权益,向日本政府表明立场,交涉、抗议,同时要面对日本媒体、日本普通民众宣讲我们的立场。一线外交官也要及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报告对策建议。这些工作都是很难忘的回忆。”

  新中国外交70年 朋友遍天下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在外交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也走过了很曲折的路。经历过20世纪50年代西方国家的封锁,也经历了当时的东西方冷战,此后中国逐渐走上了自己的道路。特别是现在,中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走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道路。“现在可以真正地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构想,现在已经成为了现实。据统计,目前,120多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相关文件,并开展合作。中国提倡成立亚投行,现在成员增加到97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新型国家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积极响应。

  程永华说,“在日本也有很多朋友赞赏习主席的理念提得好,将来人类社会应该按照这个方向去构建一个和谐、美丽的社会。”

  谈到新中国外交取得成就的经验,程永华说,“在国际上,既坚定维护我们的原则立场,同时又和世界各国广泛地开展交流合作、和平友好、互利共赢,通过这样的方式营造一个和谐世界。应该说,中国形象在世界上得到了好评,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关系日益深化,更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扬。”

  程永华强调,“当今中国的外交越来越活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外交舞台越宽广,作为外交官的责任也就更重大,我期待年轻外交官今后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是大有可为的时候,青年外交官作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主角,希望他们进一步开拓进取,运用更多专业知识,挥洒青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离任招待会上程大使曾深情告白,“今后无论身在何处,我和夫人汪婉将始终心系中日关系,怀念这片一衣带水的土地,并继续为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互利合作、共谋发展尽己所能。”从他的侃侃而谈中,我们领略了中国外交官的风华岁月;从他的深情告白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外交官的赤子之心。(贾文婷)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