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企业动态

日本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保持竞争力

2019年07月03日1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大塚制作所的一名员工正在操作机床加工零部件。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中小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找准定位,开发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并在产品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产品品质。

■重视科研,开发出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公司才能有未来。

■做企业,诚信是最重要的。如果产品不合格,会严重损害企业的形象。必须严把质量关。

中小企业在日本占重要地位。日本《2019年中小企业白皮书》显示,日本中小企业数量为357.8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7%,其就业人数约占企业就业总人数的70%。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更是在日本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再加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日本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尽管如此,一些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灵活的特色,瞄准客户需求,在某一特定领域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把技术做精做强,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一家小企业要想发展,不能一味追求销售额,必须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

在嘈杂的轰鸣声中,日本哈德洛克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哈德洛克)的一名技术工人,将两颗螺母拧在一台检测器的两端,并用油笔在螺钉和螺母上画一条横线作标记。这台检测器每分钟震动1800次。9秒钟后,一端的普通螺母完全脱落。新换上同样的螺母,11秒后又再次完全脱落。而固定在另一端的哈德洛克螺母十几分钟后依然纹丝不动。

哈德洛克螺母目前被广泛用于日本新干线、濑户内海大桥、东京晴空塔等各大工程。不少国家的高铁工程也使用了这种螺母。

哈德洛克已有45年的历史,员工不到100人,年销售额达到21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上世纪60年代,哈德洛克工业株式会社创始人、社长若林克彦发现市场对高稳定性螺母的需求,开始相关研究。他在螺母外侧打上一层楔子,研发出双层螺母,螺母一旦拧紧就不易松动。后来他又研制出螺钉与楔子合一的螺母。

哈德洛克只生产螺母这一种产品。在若林克彦看来,中小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找准定位,开发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若林克彦对本报记者说,要开发出这种产品,需要创新,创新来自于客户对现有产品的不满。“世界上很多产品还有很大的改良空间,这就是企业发展的机遇。”

目前,哈德洛克的产品在多国申请了数十项专利。若林克彦认为,一家小企业要想发展,不能一味追求销售额,必须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正是通过特色优质的产品,哈德洛克慢慢打开销路,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