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垃圾分类已成民众自觉行为【3】

2019年07月08日15:38  来源:法制日报

垃圾循环使用减浪费

据东京都2017年《清扫事业年报》显示,东京23区全年共产生垃圾276.56万吨(含工厂垃圾等),以截至当年10月1日23区居民9384987人计算,平均每人每天产生垃圾807千克。那么分类回收的大量垃圾最终是如何处理的呢?

通常可燃垃圾会被运到清扫工厂(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不可燃垃圾则会运到不可燃垃圾处理中心,经过粉碎、资源回收的环节后,最后填埋处理;大型垃圾则被运到大型垃圾粉碎处理场处理,经过可燃不可燃分类后,可燃的粉碎后焚烧,不可燃的经粉碎、资源回收后最终填埋。

以可燃垃圾为例,东京都23区的所有可燃垃圾会被集中到区内的19所清扫工厂进行焚烧处理,整个处理过程需采取严格措施避免细菌、害虫和臭味的产生。垃圾焚烧后产生废物的体积会缩小到原来的二十分之一,其中灰烬会被用作水泥原料,另一部分熔渣则会被制成人工砂子。

东京都23区的19所清扫工厂都附带有发电功能。相关设备可以把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转换为蒸汽发电,生产的电力除工厂使用外,剩余部分会被销售给电力公司,提供给工厂周边的企业、居民使用。此外,焚烧垃圾过程中产生的高温水(加压后形成的100℃以上的液态水),会销售给供热企业作为供暖使用,或者提供给游泳馆、热带植物园等使用。据统计,东京都23区19所清扫工厂2017年销售电力或热能产生的收入就有约105亿日元。

距离东京著名商业区涩谷车站区域不到1公里处就有一处垃圾焚烧厂——涩谷清扫工厂,细心的人很容易从高耸的烟囱找到工厂的所在地。尽管周围商业设施众多、人流车流密集,但因为卫生管理严格、环保措施到位,从旁边经过既看不到堆放的垃圾或流出的污水,也几乎闻不到任何臭味。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