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9月25日17:28

日本兴起睡眠生意 睡眠仪器与健康食品获益匪浅

资料图
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9月25日电 (刘戈)日本频道综合日本《健康产业速报》报道,日本正兴起一股有助于改善睡眠的市场新动向。

2012年,健康仪器制造商欧姆龙、百利达开始销售能测量睡眠状态的睡眠仪,目前正加大力度向商机无限的家用和业务用两大市场迈进。而最近,日本市场上正陆陆续续上市能记录吃饭、运动、睡眠状态的“生命记录”(LifeLog)商品。

在日本,自己的睡眠状态“可视化”,保证高质量睡眠的意识日益高涨。而顺着这股风气,日本保健食品行业争相向市场推出利用番红花、金针花等独具特色功能性原材料为主的睡眠商品。

睡眠状态“可视化”深入人心

有研究表明,长期的慢性睡眠不足会加大患上抑郁症和生活习惯病的风险。此外,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为主,患有REM睡眠期行为障碍(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RBD)、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等睡眠障碍的患者有增加的倾向。

根据2011年日本国民健康?营养调查中有关休息状况的报告,针对“1个月内睡不着的频率”这个有关睡眠质量的设问,有13.2%的男性回答“经常有睡不着”的情况,女性则有13.6%。排除60岁以上女性的话,加上“时常有”回答比例,各个年龄段受睡眠困扰的男女比例高达40%以上。

可见,如何能保证质量好的睡眠已然成为日本的一大社会问题。

在如此严峻的现实面前,日本各产业界都将目光投向了“睡眠生意”。

欧姆龙自去年向市场投放了“欧姆龙睡时间仪”系列,实际年收入达当初销售目标的120%。根据欧姆龙的分析,该产品的女性顾客格外地多,与抱着增加睡眠时间的消费目的相比,提高睡眠质量帮助改善健康和美容的消费者更多。另一家健康产品公司百利达也向市场推出了睡眠仪“Sleep Scan”(睡觉扫描)系列。这些产品正吸引着日本医疗机构、看护、运输、酒店等行业。

而最近在美国,智能音响制造商Jawbone向市场推出了一款命名为“UP”的腕带仪,它可以和专业应用软件相连,帮助人们过上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大特点是整体“生命记录”吃饭?运动?睡眠的状态。据称,在家电量贩店上架开售后,销路超过预期,一时断货。

而从上月开始,日本的通信运营商软银向手机用户提供健康服务,利用腕带型“Fitbit Flex”向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重点向30到40岁年龄段的用户推广,帮助他们改善生活习惯。

有益改善睡眠的保健食品大行其道

现在,有益改善睡眠的保健食品原材料有连翘、缬草、甘菊,茶氨酸、GABA、甘氨酸,酵母肽、牛奶肽、DHA、番红花、酸枣等等。

其中,番红花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药草,能提高睡眠质量。茶叶中所含的L-茶氨酸已被证实具有改善睡眠的效果。而在日本保健食品市场,增长最为显著的是冲绳野生金针花,它也是被冲绳县指定的传统蔬菜之一,有着“睡眠草”的别称。

日本味之素公司开发出一种利用氨基酸的甘氨酸的健康食品“Gurina”,消费者可以邮购该产品。据味之素公司针对3500人已婚女性做的睡眠调查,回答有睡眠问题的比例高达85%。

除了营养补品、饮料,日本的寝具、睡衣、芳香制品、洗浴、放松CD、仪器等有关改善睡眠的商品层出不穷。甚至在有些酒店还提供能够让客人熟睡的客房。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