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更新:2013年10月11日16:51

村上5次被诺奖抛弃 心如止水“且听风吟”

我听伍佰的歌曲《挪威的森林》,里面没有一句歌词跟挪威有关、跟森林有关。后来才知道,他是看了村上的小说《挪威的森林》,心存感动才写了这首歌曲,当然歌曲的内容跟书毫无关联,没有为什么,只是单纯的喜欢。也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村上春树。

几乎是同时,很多人都在讲这个作者和他的书,好奇的我逆向地找来了他的第一本小说《且听风吟》,那是一本短篇小说,记忆里至今深刻的还是开篇的一句话“各种各样的人赶来向我倾诉,然后浑如过桥一般带着声响从我身上走过,再也不曾返回。”一语道破现实的残酷——谁都不是谁的永久,他们来了他们又走了……他的文字细腻,镜头感极强,读他的文字有一种在房间里架上摄像机的感觉,你的眼就是那机器,光阴慢慢地变化,人物慢慢地移动,让文字在脑海里瞬间变成了画面!这与之后的《1973年的弹子球》风格类似,清新、小文艺,透过文字,你能感觉村上在告别他的海边故乡以及过往的记忆。而此刻的你也在告别回不去的旧时光。

有时候喜欢一段文字,真像伍佰说的那样,没有为什么,只是单纯的喜欢。

就好比几米的画,好比岩井俊二的电影,又或者王家卫以及村上春树,这些人都有一种类同感,这种类同感使他们的作品出现了一种符号!而这种符号在某一刻正好击中且吸引了一群同样拥有这种感觉的人。所以,那么多的孩子追着村上的书籍,一本又一本。他们彼此看见彼此的内心和影子,他们是一类人。他们也许都爱写诗,爱写小说,也许爱画画,也许爱看电影,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即使是旁人也能远远地看出来。

网络上有位书评人说得特别好,“如果你们是一类人,那感觉就像你终于赶到了车站,可列车却已开走,你无处可去,但,又舍不得离开。没有下一班列车了,于是,你们一个,两个,三个,慢慢和那些赶不上列车的人聚集在一起,也许就席地而坐,聊起天来,村上的小说就是这样的东西,淡淡的,不是很严谨,想到哪说到哪……”大概这也是人们喜欢村上的原因之一。

当然,绝不仅仅体现在这一点上。

他本身就是许多小资、文艺青年的追捧对象吧。64岁的大叔,照片上的模样远比实际年轻,他拥有着自己永葆青春的秘籍,像你所看他书里的人物那样,他一直吃着简单的低脂食物,早睡早起,并热爱长跑……而其他的爱好也令追随者痴狂,比如在家中收藏了6000多张音乐唱片;酷爱电影,曾经在一年时间内看完200部电影,说一口流利的英文,喜欢住在像故乡一样的海边所以爱买海边的房子……一个典型的小资派,只是与小资们又有所不同,他最大的优点是不张扬。所以即使在他第五次离诺贝尔那么近,即使之前年年被抛弃之后,他仍会选择不发一言。

对读者而言,他写他的书,你看他的书,你们彼此相通,其他真的没有多大关联了! (马丹)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