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10月11日16:49

情牵故土 海外华人的国货情怀

  某国货老品牌宣传画
  来源:土豆网

  老国货搪瓷盆
  来源:堆糖网

  国货老品牌回力宣传画
  来源:土豆网

前段时间,国产老字号护肤品百雀羚因作为“国礼”被赠送给友好国家而异常火热。这同时也引领了一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货老品牌的卷土重来。如今,这股国货老品牌热也在海外华人圈中蔓延开来,而海外网购服务公司的兴起更成为这股“热”之后的重要助推力。

老品牌卷土重来

“这些老牌子几十年包装都没变,价格变化也不大,再加上老符号、老记忆的留存,用着非常亲切。”一位在伦敦生活多年的李阿姨如是说。

老国货在华人圈的盛行,一方面是因为华人比较习惯使用一些国内品牌的产品或者对某个品牌的偏爱;另一方面是因为国货毕竟是为东方人量身定做,比较符合华人消费者的需求。

东西方人的身材差异很大,衣服的尺寸,喜好的颜色、款式都有很大差别,连东西方人的皮肤肤质也很不一样。许多刚刚移民到海外的华人都曾因为买不到合适的服装、鞋子而苦恼。

如今,网购轻松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网购操作简单便捷,只要轻点鼠标,短短几天,想要的商品就可以寄到门前。此外,这些倾注着国人浓厚情感的老牌子商品质量都非常可靠,有些经典的老商品买回去甚至可以收藏。

国货暖心解乡愁

长久以来,海外华人的中国胃、中国身、中国心把他们与祖(籍)国紧密相连。过去,许多旅居国外的华人回国探亲时会带走许多家乡土特产:辣酱、地瓜粉、小咸鱼……沉甸甸的都是纯正的家乡味道。如今,随着“网购热”席卷全球,蹲守家中网购国货已经成为海外华人的购物新选择。

近日,加拿大兴起了一些海外网购服务公司,它们服务对象明确——“只为全球华人”,经营范围集中——提供中国商品。这些网络上专门出售国货的店铺中,商品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从地方土特产到火锅料、调味料;从国产护肤品到彩妆化妆品;从中国风旗袍到经典中山装等,多种多样的商品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海外华人对国货的需求。

舌尖上的家乡味,才最解乡愁。喜欢吃中国菜是生活在法国20多年的高小姐未能改变的习惯。“我长着一个中国胃”是高小姐对自己的调侃:“以前只有回国才能吃到宫保鸡丁,现在网上就可以买到宫保鸡丁的调料,想吃我就自己做,在国外就没有那么苦了。”

“虽然丹麦有很多中国超市,但是大部分经营者都是外国人,所售产品十分有限,现在网上买东西方便多了。我爱吃的泡椒鸡爪、老干妈辣酱都有卖,连荞麦做的枕头都能买到。”在丹麦居住的张先生如是说。

美裔华人黄小姐买衣服的时候总是非常发愁。她说,由于自己身材娇小,在美国很难买到合身的衣服,而且颜色、款色也感觉不适合东方人的气质。经朋友介绍,她开始网购国内服饰。如今,她不仅买到很多称心如意的衣服,还爱上了淘“老国货”。穿着网上买到的梅花牌运动服、回力鞋这些国货老品牌,走在纽约街头,她颇有东方韵味。

倾情国货引领中国风

海外华人对国货的钟情不仅见证着品牌老国货的“回暖”,同时也引领了国货在海外发展的新浪潮。随着网络购物平台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国货网站在海外兴起,不少外国人也开始对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日,海外某国货网站举办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外国买家的关注,国产服饰、箱包、汽配等商品销售异常火爆。该网站负责人表示:“海外买家的购物热情反映了他们对中国商品的迫切需求以及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信任。”

海外华人对国货的支持与钟爱为国货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但是国货在海外的发展仍面临着很多问题。有专家分析,目前重焕生机的国货品牌销售渠道没有系统化、程序化,很难大规模铺货,影响了国货的市场拓展。想要快速抢占国外时尚品牌的市场,国产商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网购国货的火热和中国货实体店的增多,无不显示着国货品牌地位的提升。国货走向世界的潮流仍在涌动。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