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11月28日16:55

日媒:工业机器人或将改变“世界工厂”【2】

“世界工厂”在变化

由全球工业机器人制造商组成的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供货量达到2.3万台,比2010年增长了约50%。调查认为,今后将原本由人工完成的作业交给机器人的趋势将不断扩大,2014年将达到2.8万台,与日本不相上下,而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3.4万台,届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目前,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领跑的是欧洲企业。瑞士ABB集团不仅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而且建立了研发基地,构建了第一时间应对当地企业需求的体制。而德国库卡机器人(KUKA Roboter)也正在当地加强销售和服务。

中国采用工业机器人目前主要以削减成本为目的,主要用于汽车工厂的焊接和喷涂。但在今后,机器人相比人工劳动更能保证品质稳定的优势将受到关注,因此半导体等电子产品领域也很有可能逐渐采用工业机器人。

要实现工厂自动化不仅需要引入工业机器人,而且需要构建整个相应的生产线。因此,不仅是工业机器人产业,自动化搬运装置等工厂自动化(FA)在中国也将持续发展。三菱电机由于在中国工厂的自动化投资表现积极,还上调了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的合并业绩预期。

由于中国的人工费持续上涨,各国企业的生产基地出现了向东南亚等转移的趋势,此外,美国也正在推进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的情况正在变化。中国希望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等方式,积极推进生产自动化,以恢复其作为生产基地的优势。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