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党内当选前 北极熊先来踩三脚【2】

2015年09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此外,俄对北方四岛的开发此前一直“不给力”。首届远东经济论坛的召开,传达出俄欲将经济发展的目光“向东看”的讯号。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7日报道称,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表示,依据“南千岛群岛(即北方四岛)2016至2025年发展计划”,俄罗斯将在北方四岛开设吸引外资的经济特区,加快推动当地交通基础建设以及水产渔业资源的开发。《读卖新闻》称,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俄对四岛的实际控制增强的同时,也将更好融入蓬勃发展的亚太经济带。

冲突下的美俄较量

据美联社透露,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至今仍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雄踞欧洲的北极熊在西方已被困住手脚多时。俄欲施展铁腕来维护其大国形象和尊严,揪住在东亚的日本采取行动,变守为攻,也不失为震慑其幕后靠山的绝佳手段。

姜毅也指出,美国对俄制裁显然来势汹汹,俄要强调他在二战中的特殊地位,维护二战后建立的秩序和胜利成果,目前只能声东击西。

屡遭俄罗斯挑衅的日本也不含糊。据俄新社报道,早在8月梅德韦杰夫登岛过后,日本方面便延后了外相岸田文雄原本拟于8月底至9月中旬访俄的计划。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俄使馆官员的话称,“我们对日本的反应只有困惑。俄罗斯的官方立场,日本方面应早已知晓。”路透社对此分析指出,两国因领土争端而长期紧张的两国关系或火上浇油。

俄方态度坚决强硬,步步紧逼。“之前日本紧随美国制裁俄罗斯,俄一直耿耿于怀。”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世界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孙壮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安倍连任总裁座椅还未坐热,俄立马反击,警告日本别想轻举妄动。“日俄关系发展还得看美俄关系这个大背景。”孙壮志进一步指出,打击日本也是要警告美国,在亚太地区,俄国熊同样能大施拳脚。(张思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