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经济束手无策 负利率饮鸩止渴?【2】

2016年02月01日13:41  来源:新华网

受此影响,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当天一度大涨500点,收盘涨幅为2.80%。与此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美元兑换121日元,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跌至历史新低的0.09%。

目前欧洲央行已开启负利率政策区间,行长德拉吉近日暗示,或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中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筹码,以实现通胀目标。而日本央行此时宣布加入这一集团,不仅一些日本经济学家惊呼此举“可怕和反常”,该行内部也存在较大争议。当天,日本央行以5人支持、4人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一决议,显示相当一部分货币政策官员质疑负利率政策。

事实上,负利率政策是否可持续以及能否对日本经济起到刺激作用尚不确定。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日本国内物价水平持续疲软影响投资与生产,特别是全球原油价格低迷更令日本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努力屡屡受挫。

根据日本总务省当天公布的数字,2015年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仅增长0.5%,较上一年2.6%的增幅大大收窄。日本央行当天也宣布,推迟实现通胀目标时间半年至2017财年上半年,并预计2016财年的通胀水平仅为0.8%,远低于通胀目标。这也是日本央行自设定通胀目标以来第三次推迟实现时间。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