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解局:日本设“入常”战略本部图啥?【3】

2016年02月02日14:21  来源:新华网

【拉非洲】

非洲国家在数量上约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四分之一,且具有改革安理会的意愿,因此成为日本极力争取的对象。日本《读卖新闻》认为,“入常”战略本部成立初期的工作重点就是对“票仓”非洲展开攻势。

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本届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非洲国家领导人一致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长期滞后,影响其对全球危机的处理能力。

穆加贝重申非洲国家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认为联合国应平等对待每一个会员,非洲获得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将有利于增加联合国的公信力。

1月30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参加非洲联盟第26届首脑会议的领导人、嘉宾合影。(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

而在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此前向联合国提交的安理会改革方案中,曾建议将常任理事国增至11个。这一数字减去当前5个常任理事国和“四国联盟”,正好为非洲留出两个名额。

然而,围绕决议案否决权这一常任理事国的特权,“四国联盟”有意暂不要求拥有这项权利,非洲国家则要求立即赋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双方间存在策略分歧。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