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互联+智能带来汽车新体验【2】

2016年03月04日14:06  来源:新华社

在万物互联互通的“超连通社会”,汽车也是物联网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德国大众汽车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推出的Budd-e概念车力求推进互联汽车在智能家庭领域的应用。目前大众汽车正与德国一家初创企业合作,开发名为Home-net viewer的智能系统,在家庭门口安装联网的微型摄像头后,用户可通过该系统在汽车中实时监看家门情况。如有快递员送货上门按动门铃,可视化语音通话将立即接入汽车中。如果冰箱也安装摄像头,车主则可在车载显示屏上查看冰箱中还剩哪些存货。

大众汽车技术通信部门发言人塞巴斯蒂安·席布表示,速度更快、延迟更低的信息通信技术将为互联汽车提供更多数据、实现更多服务。汽车厂商已做好随时将5G技术融入汽车互联的准备,这将极大促进“车对车”实时沟通,比如在高速公路上一旦有汽车遭遇故障或事故,后续车辆可实时接收相应信号,进而做出判断和反应。

在推动互联互通的同时,智能化技术应用也将使汽车驾驶更安全,更环保。例如,日本尼桑汽车展出的ids无人驾驶概念汽车,会归纳总结驾车人的驾驶习惯,可在行驶中判断行人的移动状态,还能面对紧急状况及时礼让行人。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推出的GLC智能型混合动力车,能够识别路况、自动给出实时路况下最节能的驱动方案。

从发展空间看,互联+智能已成为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潮流,在改变、升级传统汽车驾驶体验的同时,将为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新华社记者:张淼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