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履新 将如何处理中日关系?

2016年05月16日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横井裕

横井裕

本月15日,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将正式上任,接替已在中国工作三年多的前任大使木寺昌人。作为日本外交界有名的“知华派”人士,担此重任的横井裕到底有何来头?他的上任又会给当前不甚稳定的中日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多次驻华:精通中文经验足】

驻华大使作为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最高领导,是日本驻外大使中的关键位置。其主要负责外交谈判及保护在华日本人等。除了日本民主党政府时期曾首次起用民间出身的前伊藤忠商事社长丹羽宇一郎外,历任驻华大使均为日本外务省官员。

与前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不同,现年61岁的横井裕一直被视作日本外务省典型的“知华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日本上一位“知华派”大使则是宫本雄二,此次也是继2010年宫本卸任以来、日本首次起用“知华派”担任驻华大使。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