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安倍经济学”给日本带来了什么

2016年07月25日13:57  来源:新华网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玉来在《日本学刊》2016年第3期发表《“安倍经济学”与日本经济结构转型》(全文约1.7万字)。

2016年,“安倍经济学”步入第四年,当初提出的很多目标不仅没有实现,甚至还遥不可及。例如“两年内实现CPI上涨2%”,年均GDP名义增长3%、实际增长2%的目标等。日本民众对于安倍经济改革的评价也不断走低,如《日本经济新闻》在2016年2月底的舆论调查显示,肯定“安倍经济学”的占比仅为31%,远不及否定者所占的50%。那么,“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到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日本经济未来又将面临哪些风险?

2012年第二次组阁的安倍晋三大胆地改弦易辙,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和改革,被统称为“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试图通过宽松金融、适度财政刺激和结构改革等所谓“三支箭”的政策组合,让日本经济摆脱长期以来的通货紧缩、重新回归增长之路。2015年9月,“安倍经济学”宣称步入第二阶段,安倍内阁特别将人口增长和完善社保等纳入改革重点。但如今的日本经济,仍难言已彻底摆脱通缩状态。并且在实际推进与实施这一经济改革过程中,由于财政政策和增长战略两项改革的力度不足,导致此次经济改革的结构失衡,造成“央行独舞”的尴尬局面,日本经济并未出现全面转好的迹象。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