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改组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 安倍“套路”几分信度?【2】

2016年08月08日13:49  来源:新华社

8月3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右二)与众阁僚合影。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共同社近日也发文指出,通过此次人员调整,安倍意在更改自民党党内规则,让自己原定在2018年9月到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能得以继续延长。

再次,口口声声称要实行“女性经济学”、诚心乐见女性地位改善的安倍,却因政见不合而对新任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冷眼相对。而安倍此次一举将5名女性拉入内阁,更是引发部分国会议员的抱怨,他们认为“提拔时应重视能力”。安倍此举被外界视为有作秀之嫌。

心口不一的不仅仅是安倍个人,他领导的日本政府也经常自相矛盾。本月2日,日本政府在发布的新版《防卫白皮书》中称新安保法“获得高度评价和支持”“日本决不会卷入他国的战争”,但同时在白皮书里大肆炒作南海、东海等问题,恶意挑拨邻国间关系,凸显日本渲染周边紧张局势、遏制中国、修宪扩军的险恶用心。

安倍和日本政府,踏往的是一条逆历史、违民心的道路。他们言行“套路”自欺欺人,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和迷途知返的魄力,必然失去邻国与国际社会的信任。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