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改组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 安倍“套路”几分信度?

2016年08月08日13:49  来源:新华社

7月27日,在日本福冈,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讲话。 (新华社/路透)

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内阁进行改组,对执政党自民党领导层也有所调整,内阁19名成员大部分留任,此前主要框架大致保持稳定。

对这次改组,外界褒贬不一。按照安倍自己的说法,内阁改组首要任务是“提振经济”,而对延长党总裁任期自己则“不作考虑”,同时5名女性入阁也算“彰显其‘女性经济学’的成效”。

安倍所言所为,细究起来皆是套路,能有几分可信度?

首先,内阁改组后,19名阁僚中有13人来自安倍担任会长的保守派国会议员联盟“创生日本”。安倍的“左膀”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右臂”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顺利留任,而新入阁的又不乏曾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极右翼政客稻田朋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知名右翼政客古屋圭司等人。这些人事安排为安倍长期谋划的转变防卫政策、修改和平宪法扫清障碍,日本政坛右翼色彩无疑也将继续加重。

日本明治大学政治学教授西川伸一认为,如今自民党中与安倍意见相左的人士已从内阁中纷纷被剔除,无人再能为安倍的保守主义“踩刹车”。

而且,考虑到目前日本国内支持修宪的民众并不占多数,同时民众对后继无力的“安倍经济学”并不买账,安倍所说的“经济为重中之重”,恐怕更多只是摆出“顺应民意”的姿态、安抚人心罢了。

其次,安倍公开声称自己“未来两年内还有太多的事务要处理,无暇顾及延长自身任期之事”,但此次亲自提拔支持安倍延长任期的二阶俊博为自民党干事长,安倍的“小算盘”打得也很明显:希望放大自民党党内现有赞成延长其党总裁任期的声音。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