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专访:以史为鉴,才能真正实现日本与亚洲各国和解【2】

——访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

2016年08月15日16:55  来源:新华社

藤田认为,安倍政府在安保、修宪等领域的一系列动作,正是与这种错误的历史观息息相关,“安倍试图重建战前日本,以武力侵略亚洲,以武力进入世界”。

关于日中关系,藤田说,“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本应走上共存之路,但日本却一再煽动中国威胁论,并在外交上构筑对华包围网”。安倍周游全球散布中国威胁论,以此为强推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找借口。安倍政府上台后,日本军费开支连续4年增长,试图使日本成为军事大国,这既不符合日本利益,也不符合亚洲的利益。

藤田说,和平宪法对安倍首相的企图构成障碍。在修宪势力占据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后,安倍政府势必加紧篡改和平宪法。但日本民调显示,日本社会护宪意见仍占上风。

藤田说,随着时间推移,日本社会的战争记忆正在淡化。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确实是一段负面历史,向日本国民讲述这段负面历史是日本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应在教科书中详述侵略战争、殖民地统治、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而不是像安倍政府那样极力从教科书中清除这些负面历史。从长远视角看,铭记负面历史,有助于实现与亚洲各国和解,实现亚洲的共存和繁荣。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