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经济几近停滞 安倍政策再遭质疑【2】

2016年08月17日14:26  来源:新华社

图为7月27日,在日本福冈,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讲话。

安倍政府2012年底推出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为三大支柱的经济政策,即所谓“安倍经济学”,其中的货币政策最为引人注目。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促使日元贬值,改善企业业绩并吸引海外资金流入。企业业绩改善有助于加大投资,就业和薪酬也会相应增加,从而带动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进而带动个人消费。而对于真正能带领日本经济在中长期走出困境的结构改革,安倍政府却迄今没有着力推动。这使得日本经济非常容易受到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

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从年初的120比1升至101比1,令包括支柱产业汽车业在内的日本出口型企业苦不堪言。日元升值拉低企业业绩,使企业信心进一步恶化,投资更为谨慎。二季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已连续第二个季度负增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