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经济几近停滞 安倍政策再遭质疑

2016年08月17日14:26  来源:新华社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增长0.05%,按年率计算增长0.2%,增幅均低于预期。疲弱经济数据让早已备受诟病的“安倍经济学”再遭质疑。

当季日本经济滑向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和日元升值对日本出口和企业设备投资形成重压,出口和设备投资双双下降。数据显示,由于船舶和钢铁制品出口低迷,日本出口环比下降1.5%。投资方面,由于机床等投资减少,民间企业设备投资环比下降0.4%。占日本GDP比重约60%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仅增长0.2%。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新家义贵指出,出口和设备投资双双下降令人担忧。同时个人消费增长也很有限,而且难以持续增长,可以说日本经济已经失去了牵引的火车头。

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也难见明显起色,按年率计算增速将在0至1%之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