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安倍偏向对俄和睦路线 俄掌握谈判主导权【2】

2016年09月06日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5月举行的上次首脑会谈中,日方已感受到经济合作颇为有效。安倍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的会谈中,向普京出示了8项经济合作方案资料并亲自解释具体内容,而不是由在场的相关负责人说明。据首相官邸人士透露,普京听完后“似乎很满意地点了头”。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不过,为了让普京就解决领土问题作出政治决断,除了经济合作外,还有必要寻找到谈判的妥协点。安倍政府内部再次出现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中先交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先行归还两岛论”。

日媒分析称,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看法认为,该方案与一次性确认四岛归属日本相比更容易被俄方接受。

离间日美同盟

另一方面,俄方的态度难以预测。有分析指出,普京将对日外交的重点放在离间日美同盟关系、突破以欧美为中心的“对俄包围网”上。也有观察认为,领土问题只是策略手段。

普京在美国彭博社2日报道的专访中指出,如果日俄能建立像中俄一样的互信关系,那么在领土谈判中“寻找到某种形式的妥协是可能的”。这也可以被理解为是在暗示日本离开美国是解决问题的条件。

从俄方来看,领土问题的优先程度要低于经济合作。对于日本的姿态,普京也保持警惕称“不拿领土做交易”。双方存在很大分歧。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