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安倍偏向对俄和睦路线 俄掌握谈判主导权

2016年09月06日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日为尽早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就普京12月访日达成一致。

报道称,安倍的设想是在领土谈判取得进展前,率先实施对俄经济合作以打开局面。虽然安倍已偏向对俄和睦路线,但无法保证俄方会软化态度,令人产生普京掌控着谈判主导权的强烈印象。

密谈55分钟

日媒称,在当地时间2日傍晚的会谈中,当普京说“感谢此次来访”时,安倍表情略微僵硬地回应道:“能够实现受邀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我感到很高兴。”安倍还展现对经济合作的热情称:“远东地区是共同协作的极佳场所。”

会谈之际,在与会人数较多的会议之外,安倍还安排了仅在翻译陪同下与普京单独对话的机会。据随行的消息人士透露,为寻求领土谈判出路,双方或许“进行了深入交谈”。

55分钟的“密谈”过后,安倍向随行人士回顾称:“敞开心扉进行了交谈。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名字)听的时候还探过身来。”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此次机会,安倍1日新设对俄经济合作担当相,任命参与对俄交流的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兼任该职位。此举旨在吸引为远东地区开发滞后而烦恼的普京的关注,以有助于解决领土问题。

谈判妥协点

日媒还指出,但安倍也很清楚,如公开表明上述意图,普京将在国内遭到“拿领土做交易”的批评。世耕在1日晚间的电视节目中就日俄经济合作表示,“以远东为中心深化合作,也将有助于日本的经济增长战略和地区的稳定”,强调不会将此作为领土谈判的外交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