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对俄外交甩出大牌【2】

2016年09月06日14:48  来源:文汇报

东京力推对俄外交,除如上经济意图之外,另有深远的战略涵义:牵制中国、抵消中国辐射区域及全世界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扭转日本在中俄日关系中的矮化地位,减小对美外交过度倾斜,逐步实现战略自主、外交独立,进而服务于日本的“地球仪外交”,力争实现与安理会“五常”平起平坐。

但主观愿景与现实之间还有颇长距离。其一,水流而山不转。莫斯科掌控谈判主导权,不致随东京起舞,为发展经济而拿领土做交易;其二,华盛顿紧盯日俄牌局,担忧安倍草率出牌,干扰对俄制裁大局,故而不时加以“指导”;其三,安倍心知领土问题是难啃的骨头,应有徐图之准备,对日俄关系“高走”开局已很满意。

日俄展开外交博弈,牵动大国欧亚大陆地缘格局波动。因为日俄关系的变形或破局,关乎美日欧的政策协调、美日俄的关系调整、美俄中的格局重塑,以及中俄日关系的再平衡。缘于此,相关国家对日俄关系走近皆有借力打力、为己所用的心思。

美国为维持欧亚力量平衡,有借力日本,隔离中俄的战略考量。日本近俄遏华,与美国地缘战略契合。隔离中俄、防彼结盟———被美日“清楚地确定为重要同盟利益”(语出美国智库涉华报告)。俄罗斯基于“东方外交”之需,颇愿借助对日关系转圜,破解西方经济制裁,加大对东北亚、东南亚的经略,拓展亚太外交半径。

正是日俄关系破局蕴含的复杂关联,致使这组关系发展受到各方的羁绊和阻力。总之,受制于大国地缘政治格局,日俄建立战略互信、搬走“领土”大山任重道远。两国关系有变形无破局,呈现走走停停、磕磕绊绊的特征。(陆忠伟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