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财报再延期 东芝将出售过半西屋电气股份【2】

2017年03月15日16:20  来源:新华社
【核电“黑洞”】

位于美国的核电业务成为东芝最大“黑洞”。

2015年12月,东芝通过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手中收购斯通—韦伯斯特公司,后者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

在这一收购中,西屋电气以高估的价格收购了经营状况恶化的美国公司,产生超过6200亿日元(54亿美元)的亏损。再加上相当于品牌价值的商誉部分损失,总亏损超过7000亿日元(61亿美元)。

东芝在声明中说,已经聘请两家律师事务所,调查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不恰当促成西屋电气收购交易,以及高管压力是否影响财务报表。

基于相关调查,东芝审计小组得出结论,“多项事实证明存在来自某些高管的不当管理层压力,有必要推行改进措施”。

2015年7月,东芝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令这一日本百年品牌形象遭受重创。(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