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扭捏示好亚投行 日本那一肚子的“九曲回肠”【2】

2017年05月19日16:45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因素”是关键】

当

促成日本政府表态松动最关键的外部原因是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亚太政策,并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引发日本舆论高度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17日刊发题为《应在注视美中动向的同时改善中日关系》的社论。文章说,中美在不少领域开始开展合作,特朗普政府的理念和行动与美国以往历届政府大不相同。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应充分收集情报,及时调整对外政策。

这篇社论就亚投行问题指出,援助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亚行和亚投行的共同目标。双方相互牵制将造成各国困扰。

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指出,美国近来释放的一些信号成为影响日本态度的重要因素。如果美国态度转变,“那日本就不能掉队,因此日本在做两手准备”。

金坚敏指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日本打击很大,“以前日本不加入亚投行有很多理由,但是通过亚投行运行一年多的表现,大家对亚投行的评价很高,日本彷徨的理由不成立了”。

【最终加入能有谱?】

日

话说回来,日本真的会加入亚投行吗?最终答案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对中国发展的心态。

美国是日本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的最直接因素。日本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对新华社记者说,日本长年将日美同盟奉为外交基础,追随美国。只要美国不加入亚投行,惯于看美国脸色行事的日本也不太可能单独加入;但只要美国加入,日本一定会跟上脚步。

其次,日本能否转变对中国发展的扭曲心态,是最为根本的因素。去年两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指出:“对于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做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认真想好这个问题,想透这个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王毅指出,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

新华社前驻东京分社记者刘华分析认为,日本最终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不小,不过日本国内存在一定阻力,这主要源于保守势力在政治上对中国的不信任,以及在经济上对中国的疑虑。

“但现在,日本更担心的是错过亚洲基础设施开发的大蛋糕。”他说。(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

(责编:张璐璐、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