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黑暗中放射温暖光芒 日本深夜食堂充满怀旧味

2017年07月03日16: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者的话: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深夜食堂。深夜食堂的食物往往很简单,却让食客流连忘返。因为美好的不只是食物,还有夜幕浸染下的温柔和情怀。忙碌的都市人在这里填饱了饥饿的胃,温暖了疲惫的心。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在日本,深夜营业的饭店不少,而且各有特色。最让人感到温馨的当属独具日本特色的“食堂”,而道路两旁的深夜面店和各色居酒屋,也总是在黑暗中放射出温暖的光芒。

日本的“深夜食堂”一般指深夜营业的大众饭店。这类饭店从晚间营业到早上,其中很多历史悠久,而且充满人情味。老旧的门脸,简单陈旧的木板凳,带着岁月痕迹的平板桌子,一切都是那么古朴自然。墙上甚至除了店主手写的菜单,没有过多的装饰。店主常常是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或者一个脸上写满故事的大叔。做的饭菜也非常普通,比如套餐、面条、炖菜,或者关东煮,甚至是只有烧烤鸡肉串儿、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动物内脏等,场景跟日本影视剧《深夜食堂》如出一辙。

日暮里车站附近有一家有名的深夜食堂,它被称为“支撑劳动者胃袋的大众食堂”。店里提供的饭菜跟食堂里的自助餐很像,店主会事先作好,按照价格分成100日元一盘区,170日元一盘区,190日元一盘区。客人进店后,可以拿个大托盘,自己选择各种菜肴,然后再告诉老板自己想吃的主食、汤等即可。店内完全是上世纪60年代日本大众食堂的风格,古旧的招贴画、坚硬的板凳桌椅,特有的怀旧氛围吸引了很多粉丝专程前往。最重要的是,这样的食堂非常适合单身族前往,不用寒暄,不用讲排场。如果不想说话,也不会有人打搅。

东京新宿西口,有个地方叫“怀旧横丁”,每到夜晚,就亮起橘色的灯笼,密集的小店一家挨着一家。“怀旧横丁”始建于1946年,战后日本人食品短缺,于是很多人就从军队那里把不要的动物内脏买来,在这里摆起了烧烤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小摊儿变成了小屋,而且数量越来越多,兴盛期曾多达300多家,目前还剩下不到百家。这里保留了浓郁的旧时代氛围,即使现在,这里的很多店铺都没有门,一块布帘儿分开店里店外。每到夜晚,灯笼高挂,十分热闹,虽然营业时间参差不齐,但都开到很晚,成为现代人体验传统深夜食堂的最佳场所,也是游客感受日本旧时代氛围的著名景点。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