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借鉴东瀛养老模式 张军:养老“居家照护”的领航者【2】

2017年07月04日16:13  来源:新民晚报

一天天走向“医养结合”

创业之初,张军的公司规模很小,除了他,专业医护人员只有9个人,其中有一名全科医生,还有康复师、护士,员工平均年龄超过了40岁;医生和护士都有职业资格,也都曾在外地医院从业。

那位全科医生的工作是为老人们提供健康评估,依据评估结果,由护理人员提供不同的照护。依照日本等国家的“居家照护”经验,一位评估师能为100位老人提供评估服务。“所以,当时我们有一位全科医生做评估师,够用了;可如果有一天,现实条件允许更多中等收入老人接受’居家照护’,人才将是我们遇到的一大问题。”张军说。

要解决人手问题,张军从市老年学学会得到的建议是——尝试跟社区医院合作,实现资源互补。这种合作的另一个好处在于,一旦老人发生突发情况,由于社区医生事先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第一时间的急救也更容易对症下药。

在上海不少社区,“福寿康”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我们和社区医院采取双向转诊模式,出院需要持续康复护理的患者,医院就推荐给福寿康;福寿康服务的老人需要去医院住院或者是开处方的,就由福寿康护理人员陪护去医院。”张军说,这样的“医养结合”不但为医院缓解了床位紧张,也实现了养老居家照护的初衷。

目前,福寿康旗下护理站成为上海市医保定点和上海市第一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单位。经卫计委和民政局批准,福寿康已开设8家医疗护理站,同时运营管理6家日间照料中心,1家长者照护之家。另外在建护理站6家,长者照护之家3家。业务网点已覆盖上海12个区,2016年服务人次超过30万人次。

作为创业者,在张军看来,福寿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样的发展势头并非偶然。“中国养老行业的发展正处于黎明期,伴随深度老龄化,上海、青岛等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指定的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的启动,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张军说。

未来三年,福寿康的服务将发展到国内主要一线城市,以居家康护和居家生活照护为核心,打造失智照护,远程智能照护和辅具租赁等在内的全方位养老服务。

“黎明就在眼前,未来可期!”张军说。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