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稻田朋美:从安倍“红人”沦为“弃子”【2】

2017年08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律师出身 右翼史观否认屠杀历史

稻田朋美1959年出生于福井县的一个教师家庭。原名为椿原朋美。1977年,从京都府一所高中毕业之后,她考入了早稻田大学法学部。

稻田在求学期间积极准备司法考试,据说当时每日寒窗苦学达16个小时。最终成功通过司法考试,成了一名律师,后来嫁给了司法研修期间结识的同行稻田龙示。

由于其夫稻田龙示是日本右翼报刊《产经新闻》和旗下《正论》杂志的忠实读者,稻田也养成了同样的阅读习惯,本就有严重右翼倾向的她顿时找到精神上的共鸣,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以读者身份积极投稿。

除此之外,她还是极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所办刊物的拥趸,频频在上面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鼓吹参拜靖国神社、主张脱离东京审判历史观等令人瞠目结舌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论。

当时东京正在进行对《每日新闻》有关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报道的诉讼,原告声称报道是子虚乌有,要求恢复被南京军事法庭处死的战犯名誉,原告律师团力邀秉持同样历史观的稻田一同出庭,稻田欣然应允。稻田曾表示,自己当时对政治其实并无兴趣,却无法眼睁睁地看着日本因“谎言”而“名誉受损”,其极右主义、修正主义史观可见一斑。

走上政坛 因右翼史观被安倍相中

尽管声称对政治没有兴趣,但右翼史观还是将稻田推到了政治道路上,而她的“引路人”正是安倍晋三。

2005年,稻田受邀到自民党总部进行有关“南京大屠杀‘百人斩’纯属虚构”的主题演讲,因口才和极右思想被当时还是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一眼相中,自此从一名家庭主妇转型步入政坛。

稻田初入政坛就被委以重任,称“没有安倍首相就没有今日从政的自己”。

2005年8月,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内阁的邮政民营化法案被众议院否决,首相小泉为推进法案而提前解散众议院。受安倍力邀,稻田成了小泉内阁的一名“政治刺客”,任务是在选举中阻止反对该法案的人选当选。作为临危受命的新人,她还是赢得了“开门红”的好彩头,为日后获得党内高层信任和精心铺路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础。

2012年,随着安倍再次上台,从政资历尚浅、毫无政务官及副大臣经验的稻田也一步登天,获得了入阁良机。进入安倍内阁担任大臣后,稻田朋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同时她还是日本政界超党派组织“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会”的核心成员。

同年12月,她被任命为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负责行政改革等一系列事宜。到了2014年,安倍更是将稻田当做是“下一代新星”重点培养,把她部署在了自民党内三大要职之一——政务调查会长的位置之上。

面对安倍的悉心栽培,稻田也不忘投桃报李。稻田时刻不忘展现追随安倍的决心,她曾告诉媒体,没有安倍首相就没有今日从政的自己,自己与首相在思想信条上“高度同步”。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