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一方精心准备 一方夸大其词

日首相访印,意欲何为?【3】

2017年08月2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野心勃勃的“狂想”

“此刻‘皮球’在印度手中。”姜景奎说,“长期以来,印度的首要目标是发展经济。莫迪政府上台以来更是希望印度成为世界制造的中心。在经济上,美国和日本给予印度的支持一直是有限的。印度这些年一直有自己的顾虑,所以迟迟没有跟美国、日本真正走在一起。”

外媒称,日印两国当局近年来在外交方面的成就均令本国民众满意。但专家分析认为,印度和日本虽然有一定的利益聚合点,但双方的战略发展分歧也不容忽视。

《日本经济新闻》7月份刊登题为《日本防卫预算连续4年超过5万亿日元》的文章,指出日本防卫省将在8月底前敲定防卫预算详细内容,并且还将增加申请预算,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同时,日本正积极谋求独立外交的契机。在印度洋门户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开发问题上,面对印度当局近年来六次拒绝美国海军停靠军舰的要求,日本主动提出介入,试图取代美国的支持。但到目前为止,日本提出的建议一直没有进展。

“日本长期以来都在充当美国的爪牙,但现在其希望印度能够完全站到自己一边。可是印度始终有着‘大国梦’,一直自诩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在第三世界谋求领导地位。印方认为,与美日结成同盟,自身一定会沦为附庸。同时莫迪也清楚地了解,当美国一旦觉得印日的合作阻碍美国,就一定会出手;美国一有动作,日本就会退缩。”姜景奎说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发表学者评论:“印度必须有明确的前进战略,以避免被它无法控制的力量压倒。”

姜景奎认为,如果印度放弃以往和平主义的“人格”与别有用心的国家进行进一步军事防务合作,这将对亚洲造成非常消极的影响。希望印度能够保持独立的姿态,更理智、更有原则性地面对他国拉拢,为亚洲的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张永恒 林小艺)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