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更新:2013年11月25日17:15

樱花飞瀑画落处 宫崎骏的动画电影(组图)【3】

《世界知识画报》供图

樱花飞瀑画落处

悲观是他世界观的出发点,他也是因此为人类造梦,对童心永怀信心,引领我们飞行在与现实迥异的理想世界,作为人类溃败的抵抗。——《新周刊》

无数宫迷追随着宫崎骏动画慢慢长大,就已经说明他的动画电影内力的强大,这股力量和日本文化息息相关。宫崎骏是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宫崎骏说过:动画是一个如此纯粹和朴素而又充满想象的艺术,它的力量不会输给其他艺术形式。

宫崎骏动画的主题立意在东方文化与西方文明、日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共同影响下,强调了日本民族的审美倾向。除了传统的神灵,在服饰、人物性格、生活习惯、故事场景的刻画上都突出了日本传统文化的印记。《千与千寻》中,从人物的传统服饰、神灵鬼怪到街道的风格,都能看到日本的民俗民生。此外,宫崎骏动画对唯美也有很高的追求,无论色彩还是构图都在追求这样的效果,在二维空间利用光影的变化呈现出细腻立体的感觉,这点也是日本艺术的传统特点。

忧患意识往往带来一些悲观的情绪,日本民族 “哀物情节”也好像与生俱来,弥漫在日本人的文化、生活中。对自然的保护、人类的生存、战争的悲哀始终有思考及探寻。读过芥川龙之介的《鼻子》,才会领悟日本人的悲观情绪,才会理解为什么他会几次选择用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悲观是宫崎骏世界观的出发点,他也因此而造梦,相较下宫崎骏应该算是积极的悲观主义者了。

二战后日本经济在困境中崛起,但社会生活也时常在发展中迷失,破坏环境的情况比比皆是,这让宫崎骏产生了强烈的忧患。《风之谷》正是表现了产业文明毁灭后人类受到“腐海”的侵蚀,影片对人类的未来充满了忧虑;《幽灵公主》则以炼铁业兴盛时期的日本为背景,钢铁生产的需求造成了原始森林的野蛮砍伐,人类为发展经济轻易地丧失对自然的尊重,疯狂的掠夺给人类造成了无情灾难。宫崎骏影片所展现的内容都反映了对人类与自然如何共存的思考,在动画片领域里这样的表达是独树一帜的。宫崎骏的少年时代受到战后日本社会环境影响,见证了战争给国家民族和人类带来的破坏,因此在他的动画创作中有很多对战争及暴力压迫的批判。《哈尔的移动城堡》,延续了以往的风格,以童趣的方式寄托了人类对梦想的美好情怀,但战争撕开了所有的美梦,人们不得不面对战争的创伤,在梦境和现实间宫崎骏反复揭示着“罪恶”。

日本人的性格里既有樱花飞瀑的宁静,又有雷霆万钧的破坏力。如美国学者鲁思 本尼迪克特曾经用“菊”与“刀”来揭示日本的民族性,“日本人生性好斗又极其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顽梗不化又柔弱善变……” 宫崎骏在人物塑造方面也体现了日本文化双重性格的特质。《哈尔的移动城堡》中的“魔鬼哈尔”,在外面是桀骜不驯、争强好胜,回到家却变成了一个追求精致美食、厌倦权术的普通人,这样的矛盾体式的人物在其他作品中也存在。

日本文化中含蓄的美在宫崎骏影片中是如何体现的呢?爱情的表达是内敛的,所有的爱情故事都发生在少男少女之间,没有“爱”字说出口,甚至只是若隐若现,观众却因爱的深沉、爱的纯净而动容。正如《哈尔的移动城堡》中苏菲和哈尔成功战胜了魔法,两人坐在星空下,没有海誓山盟,只是一句“活在一起”,却将相爱的真谛用最普通的语言表达得如此朴素含蓄。

日本文化影响下的宫崎骏创造的不仅仅的是动画电影,他更用自己的理解展现着日本文化。宫崎骏电影不仅影响着日本动画界,也一直指引着中国动画界,如何用民族文化去思考世界问题。因此,宫崎骏电影不会退休,他依然在画我们的世界。

●宫崎骏作品经典台词:

《龙猫》

认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就这么一辈子,下一世你可能就不再在这个世界了。有些烦恼,丢掉了,才有云淡风轻的机会。

有时我沉默,不是不快乐,只是想把心净空。

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魔女宅急便》

这个世界有些事情真的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是在自己与世界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千与千寻》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哈尔的移动城堡》

爱上某人,不是因为他给了你需要的东西。而是因为他给了你从未有过的感觉。

离去,让事情变得简单,人们变得善良,像个孩子一样,我们重新开始。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一个人,让你想要温柔地对待。(游欣)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