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更新:2013年11月25日17:15

樱花飞瀑画落处 宫崎骏的动画电影(组图)

《世界知识画报》供图

动画的天空有两颗耀眼的星,一颗在西方叫迪士尼,一颗在东方叫宫崎骏,这是照耀着我们童真的星。无论我们多大,都曾经迷幻在他们的作品中,多少经典的形象,多少深刻的哲理,只在一帧帧画面故事中成就了我们美好的记忆。

7月上映8月创下56亿日元的本土票房,这就是《起风了》。9月,该片导演、世界著名动画电影大师宫崎骏宣布退休:“这一次,我真的要离开。”至此,广受业界和观众好评的《起风了》竟成为其封山之作。宫崎骏以一部反思二战的作品结束自己的动画导演生涯,令无数影迷唏嘘。宫崎骏高水准的动画创作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使他成为日本动画文化的代言人。

向天空要梦想

“动画是电影的一个类型,不是儿童片。”——电影导演徐克

有人认为,动画电影是给孩子看的,但看过宫崎骏的《风之谷》之后才知道,成人一样是动画电影的主流观众。

几十年来,宫崎骏的动画一直承载着对人类生存的忧患意识和人文关怀,即便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依然无法掩饰他悲天悯人的情怀。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一直是他表达的主题,没有一个动画导演和编剧能用轻漫的画面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唤起人类自身的觉醒。在宫崎骏的动画里还能看到他对飞翔的向往,在浩瀚苍穹飞舞着的不仅仅是白色的滑翔机、白色的鸽子,还有生活的城市,当你抬头仰望星空的时候,宫崎骏营造的《天空之城》,梦就在那里。

宫崎骏对天空的热爱延续到封山之作《起风了》,表现日本零式战斗机的设计师堀越二郎青年时期的爱情故事,在这里,我们依然能看到熟悉的天空。早在《红猪》、《风之谷》中,宫崎骏就展现了美丽的天空,让美好在另一空间升腾。

宫崎骏的成功离不开他步入动画界后的第一个知己,也是当今吉卜力工作室的合伙人、著名动画导演高畑勋,他不仅是宫崎骏的前辈,也是事业上最重要的合作者。

“世界如此之大,我却能幸运地遇到一些人。”宫崎骏曾这样感慨他一生中遇到的事业伙伴和朋友。没有高畑勋、德间康快和铃木敏夫就没有宫崎骏动画,没有久石让就没有视觉和听觉的完美结合。

久石让的音乐出现在众多宫崎骏作品中,《风之谷》是两位艺术家的第一次合作。在音乐的跌转起伏中故事节奏疏密契合地呈现,相得益彰。久石让4岁女儿用纯洁稚嫩的童声演绎的“啦啦歌”,宛若天使低吟,使人心神宁静,成为《风之谷》的经典部分。此后,久石让创作的《天空之城》、《幽灵公主》的配乐更是令宫崎骏电影有了唯美的音乐画面感。宫崎骏一直视久石让为重要的伙伴,并聘他为吉卜力动画工作室的音乐监督至今。

《风之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宫崎骏的核心代表作品,直到《千与千寻》的出现。2001年,一个以日本温泉文化为背景的魔幻故事《千与千寻》,让宫崎骏在世界电影界名声大噪,2002年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2003年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一个叫千寻的小女孩为拯救父母、挽救朋友的生命而在艰难的环境中追寻希望,通过在神界的磨练,她获得了坚忍和勇敢,最终找回了自己,拯救了父母和朋友的生命。

这正是宫崎骏的世界观:世界不是那样的美好,但你不能没有希望。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