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上台3年来在日本的内政上干了些什么?【9】

2016年01月18日14:08  来源:新华网

九、推动《特定秘密保护法》生效

2014年12月10日,安倍政权使严惩泄密行为的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正式生效。该法主要以防卫、外交、防止间谍行为、反恐这4个领域为对象,允许将政府判定为有必要保密的安全相关信息指定为“特定秘密”,原则上最多可保持30年不公开。在日本舆论看来,该法存在“政府根据自身判断来扩大保密的指定范围和保密期限、损害国民‘知情权’和‘报道自由’”等隐患。

日本福岛核电站(日媒截图)

十、推出能源战略规划

2014年4月11日,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通过了新《能源基本计划》,将核能定位为“重要的基荷电源”,彻底转换了前执政党民主党提出的“零核电”政策。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首个有关能源的基本计划,提出了“3E+S”(Energy security,Environment,Economic efficiency,Safety),即能源保障、环境、经济效益和安全的方针。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