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二十一

【日本人·中国梦】源于羊毛毡的慢生活【2】

2016年03月15日14: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矢野的羊毛毡教室名叫“BaRoon Workshop”,其寓意是将每个人的个性比作多彩的气球,希望它们可以自由徜徉于长空,跨越国界。矢野没有设立自己的工作室,而是确定好每次的主题后,在街头的咖啡店或餐厅开展活动。虽然对自己的中文还算有自信,而日语中“サクサク”“ チクチク”“ クルクル”这些拟声词却让矢野十分苦恼,找不到合适的中文来表达就只能通过动作来让学生心领神会。召集学员也并非易事,起初通过微信召集参加者,也就仅有几人前来,之后经参与过的学员口口相传,如今每次活动都有5~10人左右参加。

羊毛毡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但在用针戳羊毛的过程中难免会误扎到手指。矢野也曾被扎得满手是伤,但与羊毛毡所带来的乐趣相比这些伤痛无足轻重。“(羊毛毡)不仅有方便修改的优势,身边的各种东西,比如胸针、首饰、拖鞋、钥匙链等等都能做出来”,提起羊毛毡,矢野的眼睛总是熠熠生辉。有时,最终的成品与设计或预想会稍有不同,对一些人来说这或许是羊毛毡的难点所在,而对矢野而言,这也是羊毛毡的魅力所在,是“意外惊喜”。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