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二十一

【日本人·中国梦】源于羊毛毡的慢生活【3】

2016年03月15日14: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矢野也制作过不少以北京为主题的作品。当她品味自己在北京的生活时,浮现在脑海的是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从08年奥运会开始,现在人们熟悉的双色出租车的数量大幅增加,身着黄衬衫驾驶出租车穿梭在马路上的出租车司机在矢野的眼中已成为一种象征。受此启发而诞生的羊毛毡作品便是真人大小的老北京人儿——“老张”。作品刚刚完成,矢野身边就有好多朋友迫不及待想一睹“老张”真容,矢野还专门举行了“老张见面会”活动。此后无论什么活动,这一可爱生动且难得一见的作品都成为人们竞相合影的焦点。此外,因喜欢矢野的为人被她的魅力所俘获前来参与活动的人也不占少数。

到矢野这里来参加羊毛毡活动的人,无论在精神层面还是兴趣爱好上,大都是追求新鲜事物的人,其中还有不少是从事创意性工作的。在公关公司工作的中国女性表示,“我平时工作十分繁忙,在这里能全身心地专注于羊毛毡制作,让我忘记工作的繁忙。此外,制作过程中有许多需要发挥创意的地方,这也能让我感受到生活中的小幸福”。时尚杂志女编辑表示,“学习羊毛毡的制作方法很有趣,在这里与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人们一起聊天,这种氛围我很喜欢”。矢野自己常常也会从学员的作品中学习到许多新东西,“对于我这样的中日混血,国籍对我来说只是一种束缚。手工制作不需要语言,大家在制作的过程中通过手势就可进行心的交流”。羊毛毡能给前来参与活动的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治愈,它更是连接不同国籍的人与人之间一种“粘合剂”般的存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