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大众之后的三菱困局:德日汽车品质神话破灭【3】

2016年04月29日13: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神话破灭

德国、日本乃至欧美汽车通常是很多人心目中技术先进、工艺精湛、性能出众、耐用性好的代名词,虽然这些车之间还有高下之分。不过,随着丑闻的先后曝光,或许这样的光辉形象也会在一些人心中悄悄发生变化。

事实上,汽车行业中国际品牌的造假行为似乎并非只在少数企业存在,也并非只在小企业存在。

据报道,《绿色汽车杂志》曾有绿色汽车奖的奖项。大众旗下的汽车也曾获得过这一奖项。但是这个奖项最近废除了。人们开始认识到一个骗局在左右着以往的购车行为。美国大概580000辆大众汽车,全世界大概1050万辆大众汽车,根本就不“绿色环保”。大众的“排放门”就揭示出作弊软件能使汽车在排放测试中减少排放,但是汽车一旦上路该装置就不再起作用,致使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水平高达规定的40倍。而多年来,大众伪造的生态友好广告充斥着媒体,麻痹着人们的神经。可以说,排放们事件是大众将近80年的历史上遭受的最严重的名誉受损。大量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或者富裕的原告觉得他们被所热爱的品牌故意欺骗了。由于这次形象扫地,人们甚至评论大众公司有丑闻和钻法律的空子的历史,只是在此之前每一次都逃脱了可怕的后果。人们指责大众拥有巨大的力量,至少在欧洲,似乎永远不必觉得抱歉,大众作为一个准国有实体长期凌驾于监管机构之上。人们认为大众汽车由一种无情、自负的文化推动。

另以三菱汽车为例,2000年三菱汽车曾爆出刻意隐匿安全记录和客户投诉的问题。四年后,三菱汽车承认事件涉及更广泛问题,且存在长达几十年。这在当时是日本最严重的汽车召回丑闻。2000年和2004年,三菱汽车两次因隐瞒车辆缺陷记录和客户投诉信息而被曝光。该公司在长达数十年间未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汽车安全隐患问题,而是选择私下修理和调整存在缺陷的汽车零部件,受到广泛关注和批评。这次则未能再躲避调查。

此外,近一些的事例显示,2014年11月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司法部称,因夸大燃油经济性,同属于现代汽车集团的现代和起亚汽车缴纳1亿美元民事罚款,并被罚没2亿美元的监管信用额度。这在当时被称为是因为虚报油耗问题,美国政府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此外,两家公司还被要求投入5000万美元进行内部整改。现代和起亚都是美国的知名品牌。

2015年9月,宝马 X3被曝柴油版车型在排放检测中超标。德国汽车司机协会的一项测试显示,除大众外,雷诺、日产、现代、雪铁龙、菲亚特、沃尔沃、福特等多家汽车制造商的柴油乘用车也存在尾气排放超标问题。尽管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近日完成对该国柴油汽车的排放测试,得出的结论是:大众集团是唯一在柴油汽车中安装作弊软件的汽车制造商。

媒体援引德国交通部长多布林特的话说,德国当局在审查各个车款汽车排放量测试的过程中,发现汽车制造商利用其他技术“提高”引擎效能,却导致废气排放量提高。多布林特说,大型制造商包括大众、奥迪、保时捷、欧宝等已经同意召回其所生产的63万辆汽车,这些车辆的废气排放系统都不达标。看来这些问题并不在偶然。

为了挽回声誉和形象,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选择了巨额赔偿,以达成和解,不过形象修复之路恐怕仍很漫长。(记者 周武英)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