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大众之后的三菱困局:德日汽车品质神话破灭

2016年04月29日13: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德国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终于进入“善后”阶段,但全球汽车行业并未获得安宁。最近一周,针对日本三菱、法国雪铁龙的相关调查接踵而至——

又上当了

大众“排放门”事件被揭出之时,各界不禁一片哗然,感到难以置信。然而时隔不到一年,另一家车企——日本三菱被曝光,公众不禁再度惊呼:又上当了!

4月21日晚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发布新闻公报称,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参与下,大众汽车已与美国司法部、美国环保署、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就解决柴油车尾气“排放门”事件达成原则性协议。公报说,就调解规则的基本要点,大众汽车与在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因“排放门”提起集体诉讼的原告也达成了原则性协议,旧金山地方法院高级地区法官查尔斯·布雷耶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温·霍恩巴克尔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该原则性协议解决了司法部起诉大众汽车集团案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如何处置目前在美国路面上行驶的排量为2.0升的大众柴油车及其超排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最终和解协议将于6月底对外公布。

这似乎意味着大众的“排放门”事件已经从调查阶段进入了善后阶段。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几乎与此同时,4月20日,三菱公司接力了汽车行业的丑闻曝光。

针对外界的各种猜测与关注,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当天承认,该公司有四款微型汽车在燃油效率测试中存在违规操作,以美化排放水平,丑闻共涉及62.5万辆汽车。

这四款车型包括eKwgon和eKSpace,以及与日产汽车合作开发的DAYZ和DAYZROOX。据称,为获得更高的燃油效率,三菱汽车涉嫌在设定轮胎负荷值时作弊,以获得相关燃效认证。而存在违规操作的汽车若接受正规测试,预计油耗将较目前水平增加5%-10%。三菱表示,将停止生产和销售这些汽车,并已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这一问题。因无安全性能问题,预计不会召回。

这是日本三菱继10多年前隐匿瑕疵事件以来最大的丑闻。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他表示:“我们发现了违规的油耗测试方法,这些测试可能使车辆的油耗数据好于实际情况。我们还发现公司使用的燃油效率测试方法不符合日本的相关法规。我们向所有的顾客和股东表示歉意。”相川哲郎在20日作出了道歉,而再过两天,就是这家日本老牌公司汽车业务独立46周年。

此后爆出的消息更令人震惊,三菱燃效数据造假的问题竟然已经存在了25年之久。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三菱汽车公司26日发布消息称,已向国土交通省汇报了微型车燃效数据造假问题的调查内容,公司在1991年起的约25年来一直使用与法律法规不同的违规实验方法测算燃费。为使从2013年开始生产的4种微型车达到燃效目标,还对数据进行了篡改。

通过三菱汽车内部调查发现,有选取有利数值的行为让相关车型的燃效优于实际驾驶的5%至10%左右。一些车型在2011年以来的两年内,把目标燃效从没升汽油行驶26.4公里提升至29.6公里。

另据报道,三菱汽车公司除了在微型车燃效测试上存在作弊行为外,还涉嫌在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帕杰罗”等约10种车型未按照国内规定的试验方法进行燃效测试。报道披露,,三菱汽车在获取燃效数据时并没有采用日本国内规定的“惯性行驶法”,而是采用了美国国内通用的“高速惯性行驶法”。这两种方式都要检测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和轮胎阻力,但“美国版”所需时间比较短。

日本国交相石井启一在26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将于28日设立探讨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举措的工作组,并要求三菱汽车对所有车型进行查证,查明是否存在数据造假。为了查明情况,三菱汽车成立了由三名律师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由前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律师渡边惠一担任主席。

欧洲此时也不平静。在欧洲汽车行业,丑闻的焦点有可能从德国转移到法国。据欧洲《汽车新闻》4月21日报道,日前,法国反不正当竞争、消费欺诈管理局对法国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对排放污染物进行了突击调查。突击调查在四个研发中心持续展开,调查人员封锁了办公室,收押了电脑及驱动器。

当天,标致雪铁龙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标致雪铁龙集团确定,公司在所有国家销售的汽车污染物排放量均符合标准。标致雪铁龙对公司技术有自信,将完全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此前,今年1月初,法国反不正当竞争、消费和欺诈管理局对雷诺公司也进行了突击调查,随后雷诺股价大跌。

分析人士认为,排放门事件引起各国开始对大众汽车展开调查,同时其他品牌汽车也被列入调查范围。分析人士指出,更加严格的排放规定可能影响整个柴油车和其他市场。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