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菜价为何20年不变?【2】

2016年07月22日15:50  来源:新华网

日本人倾向于选择“国货”

近些年,价格昂贵的进口食品在中国大受追捧,从目前如火如荼的海外代购大潮中便可窥见一斑。但是在日本,情况恰好相反——本土食品在日本人的心里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价格也远高于“洋货”。

以牛肉为例,日本国产的牛腿肉价格约为450日元(约合人民币27元)/100克,而从澳洲或美国进口的牛腿肉价格则约为150日元(约合人民币9元)/100克,国产的价格约为进口价格的三倍。

即便如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日本人还是倾向于选择“国货”,因为“不仅好吃,而且吃着放心”——“国货”在口味上更能满足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并且,“日本制造”不仅仅是品质与安全的保障,其中也深深的凝聚着对日本国民对民族与国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一方面,从种植/养殖、加工到包装上市,日本人非常注重农产品的品质。

在日本逛超市,经常能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些蔬菜的外包装上,会印有精美的彩色照片。当然,不是蔬菜的图片,而是种植那棵蔬菜的农民“玉照”:一位脸上挂着灿烂笑容的农民,手上的篮子里装满了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有的照片上甚至会标记农民的姓名。日本人认为此举有利于建立起消费者对生产者的信任,从而安心购买食品。

此外,有些食品包装上还印有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后即可自动登录蔬菜生产者的个人网站,查询这株蔬菜的营养成分、生产环境、曾经施过什么肥料等相关信息,可谓“无微不至”。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对于本土食品的安全检测非常严格,日本食品企业大都保持高度自律,因为一旦发生“丑闻”对其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2000年,“雪印”乳产品丑闻(把过期牛奶作为原料重新使用)在全日本引起巨大震动。有着75年历史雪印公司是日本有名的乳制品巨头,长期以来深受消费者信赖,此次丑闻将这家久负盛名的公司推向万丈深渊。

日本各超市将雪印产品全部下架处理,公司立即在各大媒体上向消费者诚挚道歉,但并未得到原谅,日本民众自此对其深恶痛绝。社长引咎辞职也未能消除事件的恶劣影响。2001年,该公司关闭了5家工厂、裁员千余人,损失不可挽回。

高收入人群是国产食品消费主力

日本农林水产省调查数据显示,约有80%的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会关注产地(是否国产、是否是该食品的著名产地)。

日本农林渔业金融公库曾在全国各地随机选取年龄在20岁至60岁的2000人作为对象,在网上就“在国产食品比进口食品的价格贵多大范围之内,你会选择国产食品?”展开调查。结果,67.5%的人在国产食品价格高于进口食品10%的情况下愿意选择购买国产食品,将此数字提高至20%时,依然有32.7%的人表示会选择“国货”。

总体来说,对于食品消费,日本人最关注“健康、安全”,约占调查人数的43.5%,其次在于是否为“手工制作”,约占39.7%,这里以40岁至60岁以上人士居多。此外,约有27.8%的被调查者表示关心“实惠”和“味道”,以20岁至30多岁的消费者居多。实际上,不同选择倾向与日本不同年龄层人群的收差异相关。

图为2014年日本全国工薪阶层收入情况统计表(日本国税厅)

根据2014年日本全国工薪阶层收入情况统计表可知,40岁至60多岁的人群收入较高,而20岁至30多岁的年轻人收入相对较低,两者年收入相差约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将此数据与农林渔业金融公库所做的调查结果对应比较,不难发现,高收入人群更重视、或者说更有实力去追求食品的“健康、安全”。他们是消费高价国产食品的“主力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