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菜价为何20年不变?【3】

2016年07月22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加入TPP会冲击日本农业

TPP是美国力推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协议。对此,安倍政府表现得十分积极,而日本民众对此十分反感,反对抗议活动时有发生。

对日本人的饮食生活而言,加入TPP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加入TPP将导致日本进口食品价格大幅降低。这是对日本民众饮食生活最直观影响。

譬如,长期以来,日本大米几乎自给自足,价格因产地不同而略有变化,一般价格为每公斤5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0元)。目前,为了保护本土农业,日本对进口大米征收的关税为778%。

加入TPP以后,将对大米新设零关税进口配额,届时,廉价的进口大米将涌入日本国门,必然导致大米价格下降。不仅是大米,水果、蔬菜、肉制品以及红酒类等食品也将分阶段降为零关税。对于普通日本民众来说,食品价格降低无疑是饭桌上的福音。

其次,放宽对进口食品的限制,将给脆弱的日本农业带来致命打击。

由于日本国土山地居多、平原稀少,可耕地少、难以实行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加之劳动力价格不菲,因此,本土农产品人工成本相对高昂。并且,日本政府、企业及消费者对食品质量事无巨细、近乎苛刻的高标准、高要求,在保障国民“吃的放心”的同时,必然导致食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一旦廉价的且量大的农副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势必给日本农户带来巨大冲击。当然,这种考验也为日本提供了向“强劲农业”转变的机会。

近日,由于熊本地震影响,国会难以花时间来讨论此决议,因此,日本将放弃在本届国会通过TPP法案,加入TPP的脚步似乎暂停了下来。在国民普遍抗议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会否如通过“新安保法”那样强行加入TPP?如果加入,日本农业是会从此一蹶不振,还是会抓住机会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新型农业转型?前景仍不明朗。(作者:瞭望智库特约国际观察员徐佳 )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