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修宪,“封印”已经撕开

2016年07月25日1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国际大事件此起彼伏,7月10日的日本参院选举显得波澜不兴。然而这次选举也是一个重大节点,日本的修宪进程正式开启,二战结束70多年来的日本宪政体制及地区关系将因此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参院的定员是242个议席,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外加赞同修宪的大阪维新会和守护日本之魂党等“修宪派”,已经足以跨过三分之二的议席门槛,众院此前已被执政联盟拿下,按照法律,围绕修改宪法的讨论可以在国会推进,而在参院投票日当晚,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迫不及待地谈到了修宪。

按照推算,安倍能够掌握的“修宪派”在两院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的黄金时段大约两年半,要经过重重繁琐复杂的程序,安倍认为他的时间并不宽裕,要全力推进。

修宪是安倍的夙愿,也是他父亲安倍晋太郎前外相和外祖父岸信介前首相的梦想。日本有媒体追溯历史,说安倍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时就流露出修宪的强烈意念。

岂止安倍,从日本“和平宪法”产生之日起,就有人不情愿想修宪了。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