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战败日仍不提加害与反省 明仁天皇强调深刻反省【2】

2016年08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针对日媒称安倍“顾及了中方”,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其中确实有中国因素,但安倍考虑更多的是美国和韩国。在中韩因“萨德”问题关系降温的情况下,他不希望和韩国在历史问题上节外生枝。不过黄大慧说,这不代表安倍及日本右翼的立场和历史观发生了改变。今年日本战败纪念并非整年,但他们仍然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心意”。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15日在靖国神社看到,许多日本人打出的标语或者卖的书籍以反对中国或批评中国为主要内容。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当天也在现场摆摊卖书。一名售货员对记者说,“日中关系越来越紧张了。很多时候,只有用战争,才能改变国家与国家的关系,所以,日本要修改宪法。”“日本会议”在日本全国有大约3.8万名会员,安倍新内阁的19名阁僚里,有16名是其会员。记者在现场感触颇深的是,每当中方批评日本政要“拜鬼”的行为时,他们常常说“这是日本的民族、日本的文化或者是日本的一种传统”。但显然,这种所谓的“传统”变味了,一些日本人将靖国神社和与中国为敌联系在一起。

15日,日本政府在位于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了“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天皇夫妇、安倍出席,参加者还有众参两院议长等各界代表、全国战殁者遗属,共约4900人。明仁天皇在致辞中说:“回顾过去,在进行深刻反省的同时,深切希望战争的悲剧不再重复。”朝日电视台说,去年,天皇在该仪式的致辞里首次写入“深刻反省”,今年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共同社说,和过去3年一样,安倍没有像历代首相那样提到对亚洲的加害和反省,只说“将谦虚面对历史,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贡献”。安倍也未使用“不战誓言”一词。《朝日新闻》称,安倍通过“绝对不能重复战争悲剧”的表述,表明不战之意。由二战战殁者遗属等组成的日本“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15日举行集会,组织代表西川重则表示:“日本对亚洲做了什么?虽然我们是遗属,但不能忘记加害一事。”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