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战败日仍不提加害与反省 明仁天皇强调深刻反省

2016年08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15日,日本天皇夫妇与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

今年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在8月15日战败日这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没有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但仍然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献上了祭祀费。在当天由日本政府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完全没有提及历代日本首相有关战争“加害”和“深刻反省”的表述,这也是他自2012年第二次执政以来连续第4年这么做。与他形成对比的是,日本明仁天皇和去年一样提到“深刻反省”。对于日本该如何对待历史问题,日本媒体的态度也是大相径庭。《朝日新闻》的社论对战争记忆的消失表现出危机感,而《读卖新闻》等则在历史问题上倒打一耙,并不忘渲染“中国威胁论”。

据《朝日新闻》15日报道,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西村康稔当天上午前往靖国神社,代替首相安倍晋三献上“玉串料”(祭祀费)。共同社称,自2013年战败日,安倍连续4年采取同样做法。报道评论说,中国和韩国对日本首相等参拜靖国神社颇敏感。安倍目前正协调在9月初举行的杭州G20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此次未进行参拜,“实际上是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中方”。

在安倍内阁中,15日前去“拜鬼”的有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奥运相丸川珠代和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3日至16日访问吉布提,当天未去参拜。另外,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约70名议员集体参拜。共同社称,复兴相今村雅弘于11日参拜了靖国神社,农相山本有二称他6日进行了参拜。针对几名日本阁僚“拜鬼”,中国外交部15日表示,他们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再次严肃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韩国外交部15日表示,对日方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深表忧虑和遗憾,敦促日本政界人士勇敢正视历史,并积极用实际行动来虚心反省和忏悔历史,以此取得周边国家的信赖。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