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战败日仍不提加害与反省 明仁天皇强调深刻反省【3】

2016年08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媒体15日纷纷就战后71周年发表社论,但论调大不相同。《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应该完全解决战后各种问题。如果日本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就会向世界发出“日本正赞美那场战争”的错误信息。《朝日新闻》认为,日本正在迎来没有战争经历者的时代。现在,日本有责任把战争的记忆传给新一代。文章称,在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中,很多人对中国抱有感恩的心情,同时也有人对二战期间在中国强占土地等行为有罪恶感。类似的记忆不能随着战时日本人的减少而消逝。而右倾媒体《读卖新闻》却在社论中称,日本应该对歪曲历史的行为进行反驳,并声称“中国正在挑战世界秩序”。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政府现在右倾化明显,但从整个日本社会看,还是有不少民众主张反思历史、拥护现在的宪法的。而黄大慧认为,随着二战的年代越来越久远,加上安倍政府不断渲染广岛和长崎遭核爆,日本的“加害者”意识会越来越淡。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曾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