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人的“8·15”认知【3】

2016年08月16日15:20  来源:新华社

今年30岁的山田有子从事销售工作。被问及8月15日是什么日子时,她稍微犹豫后笑着说:“是终战日吧,这个学校教过。”“我知道‘终战纪念日’是个重要的日子,但我工作之余也没有精力去主动了解。”她接着说道。

比起“投降”“战败”,“终战”是个中性词,只代表战争结束。

在德国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展出的是纳粹所犯罪行的事实和数据,狭小昏暗的牢房、用于大规模杀戮的焚尸炉和毒气室被完好地保存下来。而在日本最有名的战争纪念场所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只是重现了日本人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惨烈景象。

“加害者”无形中模糊成了“受害者”。甚至连离那段战争最近的人,除了战争可怕这一客观印象以外,也没有清晰的责任概念。

横滨市民庄野杏子已过退休年龄。她说:“对于80多岁的人来说,‘8·15’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代人都经历了战争的惨祸和恐怖,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走上战场。”“战争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也没必要追究这些(责任)问题,但是日本今后应该走和平道路。”

东京海洋大学研究生铃木隆一说:“虽然觉得(对于战争)应该反省,但并不觉得要一直反省下去。”

过去的事情是否要追究?错误是否需要一直反省?

纽伦堡审判开庭70多年以后,德国仍在追责,今年将有3名超过90岁的老人因涉嫌参与屠杀犹太人接受审判。2013年,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对二战受害者承担“永久责任”。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日本需要一直道歉,直到这些国家说足够为止。

日本共同社去年一项舆论调查显示,“通过包括战争等直接经验”了解日本侵华和太平洋战争的人只占受访者的6%,而相同回答在1994年的同类调查中占34%。认为上述战争“是侵略战争”的占49%,认为是“自卫战争”的占9%,认为“不好说”的占41%。

“从迄今自己学到的知识,坦率地说并没有日本侵略‘诸外国’的实际感受和概念。”东京海洋大学四年级学生山田大介说,“实际上包括自己在内不了解战争的人们,即使知道‘侵略’这一事实,但也不知道真正意味的是什么。”

近年来,日本教科书逐渐模糊或去除日本侵略历史。日本文部科学省春季公布新的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大量删减体现南京大屠杀日军杀害中国平民人数的内容。2012年以后,“慰安妇”这个词已经从初中教科书中完全消失。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