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人的“8·15”认知

2016年08月16日15:20  来源:新华社

2015年10月28日,首座中韩“慰安妇”少女雕像落户首尔街头。(新华社发/姚琪琳摄)

你知道“8·15”吗?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因为,答案一直铭刻在心。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

从这一天起,“8·15”成为一个象征。它宣示了正义者的胜利和侵略者的失败,更提醒战争始作俑者正视历史,深刻反省侵略罪行,不再重蹈军国主义覆辙。

又是一年“8·15”。

面对同样的问题,曾经的侵略者日本,给出了一个怎样的答案?

媒体:反战大于反省

非节点性年份,又恰逢里约奥运会,第71个“8·15”,日本媒体的关注度明显不如去年。

15日上午,在日本最大的资讯网站之一雅虎主页上,勉强与“纪念”战争相关的新闻,只有一条“首相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国内政治一栏,几乎全是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报道。

主流媒体的报道一如既往地集中在笼统模糊反思战争残酷性、突出受害事实上。保守媒体更是不遗余力地为首相安倍晋三的错误历史观洗白,并鼓吹日本摆脱战后体制。

(责编:袁蒙、陈建军)